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2019/20年度疫苗接種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及衞生防護中心項目管理及專業發展處主任連慰慈醫生今日(七月十七日)舉行記者會,公布2019/20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的安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早晨。今日我聯同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和同事招開記者會,主要希望向大家介紹有關2019/20年度疫苗接種計劃的安排。
 
  為了預早準備應對流感季節,我於七月初已召開了部門會議,與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食物及衞生局轄下的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中醫藥處及研究處的同事,商討以多管齊下的措施應對2019/20季度流感,我們討論了七個方向:包括今日記者會會介紹的加強流感疫苗接種;我們亦會在醫管局方面增加醫護人手,要應對流感而帶來的服務量增加,便需要增加人手和床位;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服務亦會增加和加強;基層醫療健康和社區協作亦很重要,九月在葵青區會有第一間地區康健中心啟用,屆時在當區可以發揮到它的作用;至於中醫藥服務,中醫藥在預防和治療流感方面是有效用,在這方面我們會一直加強;在研究方面,我們會加強資助和疫苗有關的研究,就抗流感及流感疫苗接種方面,希望可以收集更多本地數據,務求日後更有效應對流感。今日的記者會將會集中介紹2019/20季度疫苗接種計劃的安排。
 
  政府一直鼓勵市民盡早接種疫苗,作為預防季節性流感(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措施之一。
 
  政府自二○○九年開始已投放大量資源推行多項計劃,為有較大機會受感染的群組接種免費或資助的流感疫苗。政府亦一直參考世界衞生組織及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不時檢討及擴大合資格群組的範圍及優化疫苗接種的模式,希望進一步提高全港疫苗接種的覆蓋率。
 
  回顧2018/19季度的新措施及成效,在上一個財政年度,即2018/19財政年度,政府增撥了約一億七千萬元予衞生署,採取三項新措施,而這些措施皆取得顯著的成效。這三項措施包括推出「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為小學學童開展免費到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種服務;第二,擴大「疫苗資助計劃」的合資格群組以涵蓋50至64歲人士;第三,提高「疫苗資助計劃」的資助額。
 
  整體而言,截至今年七月七日,政府各項疫苗接種計劃於2018/19季度總共接種超過119萬劑流感疫苗,較2017/18季度同期增加46%,覆蓋全港人口的15%。當中在小童方面,安排外展接種的小學由2017/18季度的65間增至2018/19季度的405間,增加了約六、七倍,而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則由60間增至186間,差不多三倍,令全港六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的覆蓋率由23%增加至46%。
 
  效能方面,我們初步看到在學校例如一些小學發生流感爆發,與沒有到校服務的學校相比,一些有到校服務的學校會較少爆發,所以亦顯示措施有效。
 
  接下來2019/20季度的新措施,我們希望今年再接再厲,推出更多措施以進一步推高本港疫苗接種的覆蓋率,特別是學童方面。政府於2019/2020財政年度起已增加一億九千多萬元的經常性撥款,包括增加人手及購買疫苗,以提高流感疫苗接種率。因此,我們將於下一季度,即2019/20季度起,第一,把「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恆常化,以便涵蓋更多小學,並以先導形式將計劃擴展至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第二,因應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就減活流感疫苗作出的最新建議,以及社會部分人士的意見,衞生防護中心將視乎噴鼻式減活流感疫苗的供應情況,因為我們必須留意它的供應情況,安排部分學校以先導形式使用噴鼻式減活流感疫苗,以便作進一步研究。衞生防護中心首席醫生連醫生稍後會詳細介紹這個措施。
 
  我藉此機會特別呼籲50至64歲人士接種流感疫苗,因為上一個季度已經有提供資助。這個群組自上一個季度可開始透過「疫苗資助計劃」獲資助。這個計劃是(參加者)前往有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療機構或醫生接種流感疫苗,現時已有約三分一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療機構或醫生,不會向這些人士收取費用。一般來說,政府已經提供了資助。
 
  同時,我知道有不少機構或僱主均大力支持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鼓勵員工接種疫苗。我呼籲其他機構參考這個做法,保障員工健康之餘,亦有助提升生產力,因為很多50至64歲人士仍在職,如果一些大機構能幫手呼籲,我們希望接種率會提高。當然,衞生署亦會加強宣傳。
 
  至於其他措施,由個人做起是最重要,要預防流感,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亦需注意個人衞生及家居環境衞生,例如勤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在流感高峰期,應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欠流通的公眾地方,個人層面是重要。除了個人層面外,整個社會要一起應對流感,大家知道流感高峰和季節是每年都有、每年都回來,所以政府會繼續與不同界別包括醫護界、社區夥伴和教育界攜手合作。我在此特別衷心多謝已參與或曾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或醫療機構,以及不同機構和團體,大家一起努力為保障社會的健康出一分力,亦希望來季度繼續得到他們的支持。
 
  稍後,我會把時間交予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及連醫生,為大家詳細解釋最新流感情況及2019/20季度接種流感疫苗的安排,並解答大家的問題。多謝。
 
2019年7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左)和衞生防護中心項目管理及專業發展處主任連慰慈醫生(右)今日(七月十七日)就2019/20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舉行記者會。

網上廣播

2019/20年度疫苗接種計劃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