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學生參與實習計劃冀更好裝備自己(附圖)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七月十七日)在政府總部與參加政府暑期實習計劃的殘疾專上學生茶敍,了解他們的實習體驗。他表示計劃的目的是幫助提升學生的競爭力,有利他們日後投入職場,並且鼓勵學生努力裝備自己以貢獻社會。
 
  羅智光說:「公務員事務局二○一六年起推出為殘疾學生而設的實習計劃,至今已有約二百五十位學生曾經參與這個學習之旅。我很高興知道過去曾參加計劃的學生們在畢業後可以獲得心儀的私人機構或政府部門聘任;計劃也可讓公務員同事親身了解這些學生的天賦和潛能。」
 
  「這個實習計劃特別之處是加入了訓練元素,部門會為實習生提供適當的訓練和講解,以加深他們對其部門架構運作及所負責工作的認識。此外,每位同學在實習期間均會獲安排一位有經驗的同事擔任其導師,協助他們適應工作環境和應對工作上的挑戰。」
 
  本身有視力障礙的沈凱琳於二○一七年曾經參加實習計劃,她在茶敍中與實習生分享了成功投考二級行政主任職位的經驗。
 
  沈凱琳說,實習計劃除了讓她獲得實際工作經驗外,更令她親身體驗政府有系統的運作模式及和睦的工作氣氛;因此畢業後她決定投身富挑戰性的行政主任職系。她提到公務員事務局提供適當的利便措施,包括筆試時給她字體較大的試卷,讓她享有平等機會投考有關的政府職位;而現職部門亦主動為她提供了較大的電腦屏幕和字體較大的文件,讓她能夠跟其他同事一樣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所長。
 
  鄭瑜和范嘉燕是今年的實習生,她們分別在公務員事務局法定語文事務部和房屋署協助行政工作。鄭瑜認為實習計劃提供實貴學習經驗,亦讓她體會到身體殘障沒有影響她的工作能力,所以她會鼓勵其他殘疾朋友參加計劃。范嘉燕則表示參與實習後發現自己對行政工作感興趣,並相信這次實習的經驗有助她投考相關的政府工作。
 
  另一位實習生彭家曦在勞工及福利局實習,除了協助處理無障礙設施的相關事宜,她亦為局方轄下的諮詢委員會提供行政支援。她感謝上司悉心指導,並按照她的能力循序漸進地安排職務,讓她很快便能投入工作。
  
  另一方面,導師們都讚賞實習生積極主動的態度,認為殘疾人士同樣可以勝任不同崗位。導師鄭博文認為實習生除了完成獲指派的工作外,更能從中發掘自己的才能,獲取滿足感並建立自信。
 
  公務員事務局於二○一八年把殘疾學生實習計劃的名額由過去每年平均五十個倍增至一百個。今年暑期共六十多名殘疾專上學生獲安排到約四十個決策局和部門,進行為期約八個星期的實習,讓他們汲取實際工作經驗,包括數據庫和技術系統的開發及更新籌備工作、編輯部門刊物、活動管理、平面設計及製作、研製教材、櫃台諮詢服務支援等。



2019年7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