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十月展開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十七日)宣布,2019/20年度「疫苗資助計劃」及「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分別於十月九日及二十三日展開,分階段為合資格人士提供資助或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接種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衞生署2018/19年度推出『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安排外展隊到校為小學生接種流感疫苗,學校反應正面,成效理想。為進一步提高學童的接種率,衞生署於2019/20年度會將計劃恆常化以涵蓋更多小學,並以先導形式將計劃擴展至幼稚園及幼兒中心。」
 
  「在『2019/20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小學』(小學外展)及『2019/20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 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幼兒中心(先導)』(幼稚園/幼兒中心外展先導)下,衞生署外展隊或公私營合作外展隊將到校為學童提供免費疫苗接種。不論是否香港居民,所有參與學校的學童都可免費接種疫苗。兩個外展計劃分別於十月二十三日及九日開始,並已有超過430間小學及700間幼稚園/幼兒中心報名參加。」
 
  目前已有65名醫生參加小學外展成為公私營合作夥伴,每劑疫苗可獲100元資助(疫苗由衞生署提供)。幼稚園/幼兒中心外展先導則暫時有63名醫生參與,每劑疫苗可獲260元資助(疫苗由參與醫生提供)。衞生署早於二月已就2019/20年度各項學校外展的新安排通知並邀請醫生參與計劃,亦已於六月提醒及協助他們作出準備和適時訂購疫苗。
 
  就疫苗使用方面,目前本港註冊的流感疫苗有兩個類別,分別為滅活流感疫苗和減活流感疫苗(即噴鼻式流感疫苗),兩者均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建議於2019/20年度在香港使用。衞生署會因應噴鼻式流感疫苗的供應,安排合適並由衞生署外展隊提供服務的學校使用這種流感疫苗,以測試在疫苗計劃中使用噴鼻式流感疫苗的物流安排和實行上的可行性。 
 
  至於不參與以上兩個外展計劃的小學、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可透過「疫苗資助學校外展(可額外收費)」盡早為其學生安排到校疫苗接種服務。學校可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在網站公布的在疫苗資助計劃下提供外展疫苗接種的醫生名單,邀請他們為其學生提供到校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服務。政府將向參與醫生提供每劑210元的資助額。

  在2019/20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下,可在公營系統免費接種流感疫苗及在私營系統接受資助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口組別及安排將維持不變(詳情見附件一及二)。「疫苗資助計劃」方面,政府將向參與醫生提供每劑210元的資助額。衞生署已就2019/20年度「疫苗資助計劃」的安排通知參與計劃的醫生,並提醒他們作出準備和盡早訂購疫苗。另外,在院舍防疫注射計劃下,到診註冊醫生的資助額會由每劑70元提高至100元;2019/20年度並新增為留宿幼兒中心的留宿者及員工提供疫苗接種。
     
  政府正為2019/20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採購567 000劑滅活流感疫苗,並為學校外展(免費)採購245 000劑滅活流感疫苗及2 000劑減活流感疫苗。另一方面,截至二○一九年七月七日,2018/19年度「疫苗資助計劃」下共接種約583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則為合資格人士接種約491 000劑,連同「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接種約121 000劑,總數達1 195 000劑,較2017/18年度增加百分之46。
 
  科學委員會建議2019/20年度流感季節採用的疫苗組合應與世界衞生組織的最新建議相符。2019/20年度北半球流感季節採用的四價流感疫苗病毒株包括:
 
*類甲型/布里斯本/02/2018(H1N1)pdm-09病毒
*類甲型/肯薩斯/14/2017(H3N2)病毒
*類乙型/科羅拉多/06/2017病毒
*類乙型/布吉/3073/2013病毒
 
  若採用三價流感疫苗,當中的乙型流感成分則為類乙型/科羅拉多/06/2017病毒。
 
  滅活流感疫苗方面,由於四價疫苗提供多一種乙型流感病毒的額外保護,因此相對三價滅活流感疫苗,四價滅活流感疫苗應予優先採用。本港註冊的滅活流感疫苗一般適用於六個月以上人士,包括健康人士、懷孕婦女和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而減活流感疫苗是一種四價疫苗,適用於二至49歲的人士,惟懷孕、免疫力低或有其他禁忌症的人士則除外,詳情可參閱科學委員會建議
 
  發言人說:「流感可於高危人士引致嚴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會受影響。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根據過往流行病學情況,冬季流感季節一般會在每年一月至三/四月間出現。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市民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
 
  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為醫護界、社區夥伴和教育界等相關持份者舉辦會議及簡介會,講解新年度的疫苗接種安排,鼓勵他們參與接種計劃。署方亦加強宣傳,向合資格和其他群組推廣接種流感疫苗。

  市民可致電衞生防護中心電話查詢(2125 2125)或參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了解更多詳情。



2019年7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