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六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七月十六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三屆任期內的第六次會議。

  委員會通過關愛基金(基金)推行三個新的援助項目及延續推行兩個現行援助項目的建議。

新的援助項目

(一)委員會通過推出「資助改建校舍作『過渡性社會房屋』試驗計劃──樂善堂小學」,協助九龍樂善堂改建位於九龍城的樂善堂小學,以提供為期不少於三年的過渡性社會房屋。試驗計劃的總撥款額為一千三百零四萬元,預計可提供約50個單位,惠及約180人;

(二)委員會通過推出「資助購買及興建預製組合屋試驗計劃」,以協助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推行「組合社會房屋計劃──欽州街項目」,購買及興建組合房屋,提供過渡性社會房屋。試驗計劃的總撥款額為九千九百九十二萬元,預計可提供約205個單位,惠及約420人;及

(三)委員會通過推出「數碼地面電視援助計劃」,委託社聯作總推行機構,為有經濟困難的模擬電視住戶添置數碼電視接收器材,讓他們可以在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終止模擬電視廣播後可以繼續收看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援助計劃的總撥款額為四億五千六百四十五萬元,預計可惠及約16萬個合資格住戶。

  委員會亦原則上通過「為低收入劏房住戶改善家居環境援助計劃」項目及其預算,總撥款額為二億八千七百零四萬元。項目建議為居住於劏房的低收入住戶提供一筆過津貼,進行簡單家居改善/維修、購買傢俬及家用物品和滅蟲滅蝨服務改善居住環境。社聯將負責統籌項目的推行,並夥拍不同非政府機構為合資格住戶訂購所需物品及服務。因應委員意見,社會福利署會再檢視及修訂項目的細節,包括不同人數受惠住戶的津貼金額上限,並於會後將經修訂的項目細節傳閱予委員。
 
延續推行現行援助項目

  此外,委員會通過延續推行「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試驗計劃」十二個月至二○二○年九月底,繼續提高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下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以鼓勵殘疾人士就業。在試驗計劃下,殘疾綜援受助人的總豁免計算金額每月最高可達四千元(即「額外豁免計算入息」每月最高為一千五百元)。委員會亦通過額外撥款六百八十一萬元,修訂後的總撥款額為五千四百零六萬元;及

  委員會同時通過延續推行「為獲聘於有薪工作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提供津貼以聘請照顧者試驗計劃」十二個月至二○二○年九月底,繼續為現有合資格的受惠人提供每月五千元的津貼,讓他們聘請照顧者協助其往返辦公地點(不包括在家中工作),從而鼓勵他們持續就業。延續試驗計劃無需額外撥款。

  此外,委員在會議上備悉基金各援助項目的進度及財務情況,並通過因延續「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而需額外增撥八萬元作為項目審計費用的建議。委員亦備悉社會福利署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就已完成的「進一步鼓勵『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綜援受助人就業的獎勵計劃」進行的成效檢討報告。

  為進一步鼓勵六十至六十四歲的健全綜援受助人繼續投入勞動市場,政府承諾在二○一九年就綜援計劃下有關鼓勵就業的部分進行檢討。勞工及福利局向委員簡介有關檢討的指導原則和考慮因素,以及政府近年推行優化綜援和其他現金援助計劃的措施。委員就檢討方向發表意見,並就檢討提出建議。

  委員亦聽取了有關特區政府可持續發展評估制度的簡介。



2019年7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