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尊重新聞自由和傳媒採訪權利
***************

  就今日(七月十四日)新聞界舉行的遊行活動,警方發言人現回應如下:

  警方一直尊重新聞自由和傳媒採訪的權利,亦很明白拍攝警方行動是傳媒的工作。警方一直與新聞團體保持溝通,讓雙方理解彼此的工作,達致互諒互讓,警方在這方面的工作不會有任何改變。

  自二○一五年十二月起,警隊警察傳媒聯絡隊正式成為警隊自願兼任職務,作為警方與傳媒之間的橋樑,在前線同事工作時,充當中間人的角色,在可行同時不影響警方行動成效的前提下,盡力便利傳媒工作,讓警務人員以及傳媒可以順利完成彼此的工作。自成立以來,警察傳媒聯絡隊一直充分發揮其協調的作用。

  此外,警隊在不同層面的訓練中亦加入課程,讓警務人員了解傳媒的工作。

  直至今年六月初開始,有大量公眾活動在全港不同地方進行,雖然絕大部分的公眾活動都能大致有序地進行,但很多時在這些公眾活動完成後,在很短時間內,會有大批激烈示威者突然發難,以暴力衝擊警方防線及襲擊警務人員,現場即時變得非常混亂及危險,傳媒在採訪時必定要以自身安全為上,以免發生危險。

  上述情況前所未有,雙方在協調上可以做得更好,警方會在未來日子加強彼此的溝通及人員的相關訓練。

  對於傳媒在採訪時報稱被不合理對待,警方會作出適當跟進。



2019年7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