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提到之前的一個諮詢中,有三分一人是反對(預設默許器官捐贈),有三分一人是中立。你剛才亦有提到對於有三分一表示中立或沒有意見的人,你會再做多些推廣,之後再做調查,看看這三分一人會否再繼續支持。是否表示政府想做多些工夫推廣opt-out,希望讓這件事成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預設默許器官捐贈有兩方面,一方面要看看香港市民對於預設默許這件事的看法是怎樣,有沒有一些疑慮或他們對於器官捐贈的意識是如何。我們同一個研究,除了問到他們對於預設默許,正如你剛才所說,有三分一支持,有三分一反對,亦有三分一沒有特別意見,但如果單純問他們是否支持器官捐贈,其實有超過一半人支持,所以我們覺得應該可以再做多些工夫,做教育和推廣的工作,以及看看他們有些甚麼疑慮,看看可以如何去釋除。第二,因為有其他國家已經開始做預設默許,我們亦希望了解其他國家的經驗,以及有甚麼地方是香港可以學習。

記者:政府是否很希望推廣預設默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在很努力希望市民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上簽署。如果有預設默許,基本上大家不用特別去簽署,但如果你不希望的話,就要「出聲」。有些其他國家採取了這個制度,但我們不知道這件事上,市民的接受程度是怎樣,所以在這大前提下,我們不會在這個情況下去推。整體上,我們覺得現時在社會上需要多些推廣、教育,尤其是在學生、年輕人方面,剛才關於器官移植歷史的書籍和學校做的一些工夫,都是能夠令整個社會對於遺愛人間和器官捐贈的意識提高。我們除了這方面外,即在年青人、學生之外,不同的群組,例如老人家、中年人士等,我們都會去做工夫。由我們較早前的一些調查發現,可能有些人會有誤解,例如他們會擔心如果簽了器官捐贈,到時如果有事,在到達醫院時,醫護人員會不會只希望摘取他的器官而不去救他,這當然是絕對不會的,但部分人士都有這些疑慮。亦有部分人士可能擔心信奉的宗教會否不接受「全屍」,又或者有些人另外有疑慮,當他們過身並摘取器官後,身體會否保存得好或會否出現問題,很多人有這些疑慮,我們覺得應該要做多些解釋,令大家的疑慮消除,令他們對於器官捐贈的意識可以提高。

記者:鄧桂思的個案已經過了一段時間,政府會否再次考慮降低活體器官捐贈的法定年齡限制,以及引入一些酌情機制?對於腦死亡才可以捐贈器官,會否擴展到心臟死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年齡方面,我們現有的法例限制是18歲或以上,我們在早前鄧桂思事件後做了一些諮詢,詢問了醫護人員、持份者,他們對於器官捐贈年齡上有些甚麼看法。當時我們收到的意見是大部分希望維持在18歲,因為這樣能夠給予18歲以下人士在法例上的保障,我們在這情況下,暫時覺得18歲是適當的。至於腦幹死亡以外的其他做法,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一方面需要了解國際經驗,另一方面,在香港的醫護人員和醫護組織需要討論才可以看看我們能否做到。一直以來,我們做了很多不同的工夫,希望增加器官移植的效能,例如增加器官移植聯絡主任人手,亦修改了法例,做了交叉器官捐贈的法例,這些工作一直都在醫管局裏進行中。

記者:現時豬價約三千多至四千多元一擔,⋯⋯會否負擔重了或者上升了?假如荃灣屠房真的結業,是否要倚賴上水屠房,一個屠房去屠宰活豬,到時可以如何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過去兩次上水屠房關閉後,現時已得到國內相關單位的支持,已經恢復了活豬供應。當然,供應量方面,仍未回復到早前的水平。我們知道非洲豬瘟是一個國際的情況,即是國際事件,不同國家也有這情況,所以我們一方面要密切留意疫情,以及盡力做好,希望不會傳到香港。另一項工作會是供應方面,現時供應未能回復到以往水平,價格有所提高,這方面我們理解,亦非常關心,所以我們正全方位做一些工作去看看如何可以增加供應。一般來說,香港活豬供應是來自內地和本地,大部分是由內地入口,本地佔少數。我們亦做了很多工作,和國內相關的單位聯繫,希望可以增加供應,看看是否可以增加供應。至於荃灣屠房方面,我們理解到因為活豬供應量減少,屠宰量亦會減少,所以他們面臨經營困難,我們現時一直和他們商討,看看如何可以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2019年7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