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2019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大灣區科技研習營啟動禮暨智慧城市科技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2019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大灣區科技研習營啟動禮暨智慧城市科技論壇的致辭全文:

董主席(香港善德基金會創會主席董吳玲玲)、尊敬的文秘書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秘書長文宏武)、李部長(新界工作部部長李薊貽)、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2019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大灣區科技研習營啟動禮暨智慧城市科技論壇。

  善德基金會自二○一四年成立以來,一直鼓勵青年人宣揚正向思維,積極發揚基金會「善心無極,德行天下」的宗旨,建立和諧的關愛社區。善德基金會的努力,值得社會各界肯定。

  基金會和香港科技協進會合辦的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一向深受同學歡迎,至今有來自全港超過150間中學共480名學生參加。參加者可從中深入了解國家先進的航天科技,及其在民生方面的應用,拓闊眼界。今年主辦單位更新增了大灣區科技研習營,讓同學可以近距離了解科技在粵港澳大灣區融入企業發展的最新情況。能夠參加上述考察團和研習營,機會不可多得,應當好好珍惜。我希望同學在旅程中,能多看多問多思考,盡量爭取學習的機會,加深對科技發展的認識,好好裝備自己。

  我知道主辦單位今年除了舉辦考察團和研習營之外,更安排智慧城市科技論壇,由相關專業具份量的講者,與大家分享有關智慧城市的議題。發展智慧城市,要以人為本,並且善用科技及數據,加速數碼轉型,提升生活質素,令市民安居樂業。事實上,特區政府致力推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我們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提出超過70項措施,包括投入超過9億元進行各項智慧城市基礎建設。《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共涵蓋六大範疇,當中包括「智慧市民」,為智慧城市建設培育生力軍。你們是香港將來的生力軍。

  有見及此,我們建議在未來三個學年,在全港所有公帑資助約500間中學推行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協助學校提升資訊科技設備,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為學生在課堂以外提供更多接觸和學習資訊科技的機會,務求及早在中學階段打好數碼科技基礎,進一步推動科普教育,壯大本地創科人才庫。雖然計劃仍有待立法會財委會撥款支持,但我們的準備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六月底至七月初舉行了3場簡介會,向學校介紹計劃詳情及申請辦法。簡介會反應熱烈,七成多合資格中學,即360多間中學,610多位校長老師參與其中。我們會繼續努力推動這項與學生福祉相關的計劃。

  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積極發展創科,為青年人創造有利條件,好讓他們發揮潛能、實踐理想。創科是一項幾乎所有香港人都希望做好的工作,不論是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樂齡科技、醫療科技、建造業創新科技也好,各黨各派都支持。大家的出發點都是為香港好,以創科提升效率及競爭力,帶動經濟多元發展,改善民生,為下一代開拓更廣闊發展空間。

  過去幾個星期,香港面對很大衝擊,社會充滿矛盾、紛爭。但無論如何,解決爭議最需要保持溝通,尋求相互理解與出路。我希望青年人保持正向思維,放下己見,攜手向前。

  最後,我衷心祝賀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大灣區科技研習營和今日的智慧城市科技論壇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9年7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前排右四)和香港善德基金會創會主席董吳玲玲(前排中)聯同一眾嘉賓,今日(七月十四日)一同主持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2019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大灣區科技研習營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