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七月十二日)出席香港房屋委員會公開例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一問「連儂牆」的問題。因為現時十八區有些人士自發在公眾地方貼memo,其實房委會管理的公屋的公共地方內張貼這些政治標語,又或者市民自己自發的心聲,政策是怎樣的?你們會不會阻止或者邀請警方來撕除?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留意到在香港十八區內有不少地區設立一些展示貼紙發表意見的地方。我們對一些和平理性、不影響周遭行人以至衞生的安排,我們是尊重的,亦希望發表這些意見的朋友在採用有關方法時,亦盡可能留意減少對其他人的影響。
 
記者:如果我們見到一些衝突場面,譬如一些反對的人士覺得這些貼紙很影響大家,遇到這些情況,你們會如何處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香港是一個多元包容的社會,我希望大家都用一個和平理性的態度去面對不同的意見。如果實際情況遇到困難或者一些難於處理的情況,我都希望現場的朋友不應該用暴力去解決問題,有需要時可以尋求協助。
 
記者:局長,剛才房屋署署長提到租置計劃,有25%租置計劃單位未賣,但正討論是否有方案可以加促出售,政府的看法是否都是想推售剩餘的租置單位,轉租為買,你們的取態是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租置(計劃)單位一向以來都是讓居住在該單位的市民有一個選購權,亦有一個非常可觀的折扣,所以房委會的同事正在進行一個深入的研究,看一看我們現有39個租置屋邨內有些仍未售出的單位,可以透過甚麼銷售安排讓一些有意置業的市民採購。
 
記者:有甚麼方案正研究中,是基於折扣率,抑或要調遷他們,怎樣吸引他們購買?此外,假設如果他們最後都沒有誘因購買的話,會否迫走他們去其他屋邨,然後把那些單位出售?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房委會一向以市民的福祉為目標,所以你剛才所說的一些負面的措施我們一定不會做的。但是怎樣推行去加快租置單位的出售,待我們有一個最終的決定的時候,會適時公布。
 
記者:有報道指港深西部快速軌道在一個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活動中再次出現,有否與內地就此計劃作溝通?是否正如報道所說,有「翻生」的可能性?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任何跨境運輸基建都需要經過進行論證和研究的階段,現時香港特區政府並無一個時間表,而且有關的基礎建設亦需要就其需要性、可行性及財務考慮作全面檢討,最重要的是暫時我們並無既定的時間表。

記者:剛才署長說會積極考慮將房委會的工廈改成住宅,其實現在有甚麼構思?有沒有時間表?有哪一處可以做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房屋署)署長說得非常清楚,房委會有六幢工業大廈,因為消防條例的改變,我們需要去研究如何可以符合有關的消防條例;同一時間亦考慮到市民對公屋的訴求非常高,所以亦進行一個研究,看看可否將這六幢工業大廈進行改建,轉化成為公共屋邨。有關的研究正在進行中,當有決定的時候,我們會盡快向大家交代。
 
記者:局長,其實現時爭議的房屋政策,即「明日大嶼」或土地共享,都放在一旁,就房屋政策來說,對於覓地建屋會否構成好大的危機?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香港面對房屋供應緊絀,主要是覓地建屋需要很長的時間。早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亦提出了短中長期的覓地,或是拓展土地的方案,「明日大嶼」是較為長期的一個土地供應可行方案,所以有關的工作仍然進行中。當然我們亦聽到社會有不同的聲音,但無論如何,在覓地建屋需求的考慮之上,我們不會放棄任何短中長期的可行安排。當然,時間表和推進速度,我們會聆聽社會的聲音,亦都希望廣納民意,然後作一個最後決定。
 
記者:這會否影響其他措施要加快上馬?例如棕地?因為明日大嶼做不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如果大家留意到,「明日大嶼」的第一批居民搬入都要二○三幾年。目前來說,大家都知道財委會(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涉及公屋的有橫洲項目。我們希望財委會復會之後,都盡可能去考慮這個項目,讓我們可以盡快啟動有關工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7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