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光伏系統應用情況及建築物天台光伏系統的潛力研究報告》發表
*******************************
  為評估在香港建築物天台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的發展潛力,機電工程署(機電署)早前委託顧問進行研究,機電署發言人今日(七月十二日)表示,研究經已完成。
 
  顧問在研究中指出,在香港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受到不同限制,例如香港約有三分一的總天台面積因太陽輻照度較低等因素未能有效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而且大部分天台面積需用作其他用途,例如避火空間,以及裝設機房和室外冷氣機組等屋宇裝備組件。考慮有關限制後,顧問估計如充分利用香港建築物天台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每年最高可生產約8.8億度電。然而,有關潛力能否被充分利用取決於多項因素,包括建築物的結構完整性及業主意願等。

  為鼓勵發展可再生能源,政府已帶頭撥款20億元,在政府建築物、場地及社區設施等處所推行多個項目;又在合適的水塘及堆填區裝設較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在政府以外,電力公司亦已新設上網電價,為個人及機構投資可再生能源提供誘因。政府推出的相關支援措施包括適度放寬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簡稱「村屋」)天台上的裝置限制,及推行「採電學社」為合資格學校和非政府福利機構安裝太陽能光伏板等。
 
  在技術支援方面,機電署的「香港可再生能源網」提供光伏系統承辦商參考名冊等相關資訊。該署又設立了「上網電價熱線」、推出《太陽能光伏系統安裝指南》,以及加強為業界提供培訓等。政府會繼續推動社會各界攜手發展可再生能源。
 
  報告摘要已上載至機電署網頁(re.emsd.gov.hk/tc_chi/index.html)。
 
2019年7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