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一日)與青年發展委員會茶聚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我今日邀請了青年發展委員會的委員作一個交流,由五時到現在八時多,足足三個多小時的交流,有二十多位的委員出席,劉鳴煒副主席身在海外亦透過我們的FaceTime直接參與我們討論。我邀請他們的目的當然是希望能夠吸納他們的意見,看看如何去優化青年發展委員會,吸納多一些青年的意見。我在會上首先肯定他們的努力,因為青年發展委員會成立以來在過去十四個月做了大量工作,很多工作是十分實質性的,我肯定他們的貢獻。

  二十多位出席的委員都有積極地發言,發表不同的意見,基本上圍繞住我們的架構,將來怎樣進一步接觸多一些青年。事實上,現在青年發展委員會已經有一定的代表性,大家都覺得有需要有不同年齡階層參與,因為好處就是可以分享不同的經驗,可以各司其職、有各自的專業,但大家亦同意或許我們要加入一些稍為年輕一些的委員。至於怎樣吸納和怎樣做,我們需要進一步探討。

  所以今日是一個初步的溝通、初步的了解、一個全面與客觀的討論,同時亦給我一個機會去肯定青年發展委員會過去十多個月的貢獻和努力。我們會繼續努力,在這基礎上探討一些切實可行的方案、如何進一步優化工作,以及將青年的聲音帶到政府施政的層面,特別是如果可行的話,我們盡量將青年的意見融入我們的施政中,基本上是這樣。今日是初步探討,是沒有決定的,是一個交流,坦誠的、很有誠意和相當有建設性、有用的一個交流。

記者:司長,青發會的目的最主要是聆聽年青人的意見,但現在年輕人在反修例上的意見已很清晰,想問政府會如何處理年輕人這個聲音?

政務司司長:我們今日是集中處理青委會將來的發展路向。當然,大家都知道,現在香港的社會氣氛相當凝重,所以要繼續努力,希望能夠紓解目前社會這個氣氛,亦希望負面情緒盡量減少。今日因為有廿多位委員,時間亦不多,只有三個多小時,已經很深入、全面的作初步探討,我不排除我們稍後再有機會大家碰頭,深入點考慮一些可行的方案,進一步與大家談談和探討,這是今日我向大家交代,是一個初步但有用的開始。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會不會重組?或者會如何吸納年青一點的委員?以及接下來的工作與以往會有何不同去多聽年青人的意見?

政務司司長:這正正我們今日帶出,大家要找不同的方法去做。我們今日正如我剛才說是初步交流,不是正式會議,是我很短時間約很多委員,真是很難得他們很忙的時間都來到,有的很短暫時間通知都來到,給了我們很多意見。由於不同委員有不同意見,但綜合來說,大家都希望做好件事,現時委員會已經有一個好的開始,事實上在過去十幾個月已經做了很多功夫,亦推動了很多青年發展工作,特別是建立了一個平台討論如何讓他們向上流動,但是始終有部分青年、地區上的青年,我們如何進一步加強溝通呢?因為這個青委會內有社工,有家校合作的代表,亦有來自不同階層的,有學者等等,所以有代表性是一定的,可以說是有相當全面的代表性。

記者:今日有沒有針對一些議題,包括修訂《逃犯條例》、青年的意見、針對的聲音?

政務司司長:今日主要不是討論這些,今日是討論青年發展委員會未來的路向,以及如何優化,更進一步發揮其功能,以及進一步可以吸納更多青年的意見,更好掌握脈搏。現時委員會已經發揮這個功能,但可不可以進一步優化、更加深入些,加強溝通?這個就是我們的主題。多謝大家。



2019年7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