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兒童感染乙型流感嚴重個案及葵涌一幼稚園爆發甲型流感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十一日)正調查一宗兒童感染乙型流感嚴重個案,以及葵涌一間幼稚園爆發的甲型流感個案,並提醒市民如在二○一八/一九季度仍未接種流感疫苗,仍可接種疫苗加強個人保護,預防季節性流感。

  該兒童嚴重個案涉及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四歲女童,她自七月八日起發燒、嘔吐及出現呼吸困難。她於七月十日被帶往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同日被轉送該院兒童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
 
  她的呼吸道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乙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臨床診斷為乙型流感併發腦病變。病人現時情況嚴重。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沒有接種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潛伏期內沒有外遊。病人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另外,葵涌一間幼稚園爆發的甲型流感個案涉及11男9女,年齡介乎四至六歲。他們自六月二十九日起先後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和喉嚨痛。當中18人已求醫,無需入院。所有病人現時情況穩定。一名學童的呼吸道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甲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視察該校,並提供有關預防呼吸道感染的建議。該校正接受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為防止流感或其他呼吸道傳染病的爆發,學生如出現發燒,不論是否有呼吸道感染病徵,都不應回校上課。他們應求診及避免上學,直至退燒後四十八小時。學校亦應正確地量度和記錄學生體溫。」

  衞生防護中心亦提醒學校,按照「預防傳染病指引」執行預防和控制措施,以及處理爆發個案。如有爆發個案,應呈報衞生防護中心適時跟進。

  發言人說:「最新監測數據顯示,過去數周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較五月初有所上升,年滿六個月或以上(除有已知禁忌症外)而在二○一八/一九季度仍未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士,仍可接種疫苗加強個人保護,預防季節性流感。」

  「此外,市民應繼續時刻採取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措施,預防呼吸道疾病和其他傳染病。」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了解更多詳情。 
 
2019年7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