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香港中學文憑考試、通識教育科及《逃犯條例》(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十日)在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勉勵回校領取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通知書的學生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今日很高興來到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今天是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學文憑試)放榜的日子,有機會來到學校親手把成績單派予學生,代表了政府對所有中學文憑試考生的關心。我們知道中學文憑試成績對每一位學生和家長也非常重要,它代表了學生在是次考試的成績。但正如我們一直相信,學生的前途掌握在各位同學的手裏,今日的成績固然對同學如何走未來的路有影響。但人生的路如何前行,(我們)仍然希望同學可繼續努力,爭取向前。機會仍然有很多,人生的路仍然很長,大家需要積極進取為未來努力。政府現時提供了很多不同課程和學位,如大學資助學位、高年級銜接學位和「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學位,加上政府為每位合資格就讀自資專上院校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津貼,對每位同學來說,如果他們希望繼續進修,也有不少出路。我希望各位同學無論成績如何,在看到成績單後也有正面思維,有需要可與學校老師和家長多作討論,看清楚社會上不同課程的特點和未來前途,從中作出好的選擇。

記者:請問你是否認同董建華先生所說,通識教育科是青年人出問題的元兇?通識教育是否失敗?有沒有需要作出檢討和修訂?

教育局局長:第一,我不會說我們的青年人出了問題。過去一個月,我們看到社會上有不少運動,固然有很多青年人參與。正如政府很多同事所說,大部分的行動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進行,當中有很多年青人參與。當然個別的事件有暴力成分,行政長官和相關官員在很多場合已表達意見。我認為青年人關心社會,我希望大家能夠透過理性方式表達(意見)。我認為絕大部分的青年人都在社會中表達意見。至於通識科,大家都明白通識科設立的原意是一個跨學科的學習,透過研習一些議題讓同學貫通不同學科的知識,從中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明辨思考的能力,希望培養他們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責任感的青年人。在課程設計和實施方面是否出現了一些問題而令原意未能達到,這是我們一直關心的問題。一直以來,我們也透過與業界不同的討論和檢討,找出有否值得改善的地方。最近,我們有一個專責小組就整個課程的設置,包括四個主修科,包括通識科未來發展的路向,正進行公眾諮詢。我們樂意聽取不同人士對這科目和整個課程的意見。我們尊重並會詳細考慮董先生的意見。

記者:想問局長對於前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通識教育委員會主席賴得鐘網上發表的評論有甚麼看法?你認為通識科老師是否容許持有個人政治立場?

教育局局長:我認為不應只說通識科,而是所有老師作為香港市民,對政治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我們對專業老師的要求是他們不可以在課堂上嘗試用自己的政治看法及觀念灌輸予學生,我們希望他們能引導學生作持平的討論及學習。賴老師在網上的言論,的確是引起社會上很多的討論,我不覺得這是政治表達,如果要我說,我覺得是有些咒罵成分,我自己不贊成他在網上的言論,我欣悉賴老師亦為他在網上表達的言論作道歉。我們在這段時間收到很多不同人的投訴,或對賴老師在網上發表言論上的意見。我們收到投訴,會根據我們一貫的程序作出跟進。

記者:局長之前曾發信予校監及校長,表明反對罷課罷教,會按《僱傭條例》規管老師,但昨日行政長官表示,修例工作是政府的失誤,政府做得不好。會否尊重老師當時以個人身分表達其政治立場?

教育局局長:作為教育局局長,我對罷課是根本上反對,因為我覺得無論社會上出現一些怎樣的議題,學校的教學也不應受到影響,所以我的基本態度並不會改變。固然政府在處理《逃犯條例》修例工作上有不足的地方,行政長官也公開向市民大眾致歉,希望市民大眾可以接受我們誠心的道歉,大家一齊攜手繼續為香港未來努力。有關學校工作方面,我仍然期望無論外面的政治議題發生甚麼事,仍然保持學校的正常運作,我們不應該把學生的福祉作為籌碼去進行政治活動,所以如果你今日問我,我仍然反對罷課。至於在該信中,我們只是提醒及向學校重申現行程序,因為所有學校與老師的僱傭關係完全受到《資助則例》、《僱傭條例》及學校的校本政策影響,學校尤其在這些非常時候應考慮這三方面去作出決定。

記者:局長,早前參與「反修例」社會運動的不乏大學生,想問教育局在此事上有否責任?第二,剛才你提到行政長官昨日承認修例是失敗,現在的情況政府有沒有人要因此問責?如沒有,局長你是否同意政府修例失敗的後果是要由青年人承擔?

教育局局長:政府在修訂《逃犯條例》中承認了失敗,而《逃犯條例》的立法程序已停止,如純粹由《逃犯條例》的影響來說,這條法例已經失效了,不會再推行了,所以在那方面其實是跟以前一樣。至於你問到教育局有否責任,當然這個是整個政府、不同部門,正如昨日行政長官所說,在未來的工作上我們再要思考如何在溝通、收集意見和明白社會的要求上要多做工夫。教育局當然是面對很多的學生,所以將來在青年工作上,我們會思考如何能夠繼續幫助不同部門,他們在制訂新政策時會否有需要而教育局可以幫忙呢?這個都是我們願意考慮的。

記者:現時大專學界都堅持要有兩個前設才能跟政府對話,你對此有何看法?是否贊成?會否勸林鄭再釋出善意接受大專學界這兩個的要求?

教育局局長:我想溝通是要雙方面,政府一直不斷釋出善意,希望可跟社會各界,包括大學生作討論。昨日行政長官都提到,她不介意在公開場合跟大家討論,我們正嘗試不斷向社會各界表達政府願意溝通、願意改變以往我們做得不夠好的地方,希望跟整個社會一起向前走。當然不同人士對政府或行政長官的一些說法都仍有不同意見,但希望大家能看到我們願意作出改變、跟大家溝通,我們亦希望在沒有前設的情況下,大家能衷心地溝通,因為現在《逃犯條例》已不是一個考慮問題,當有機會時,不要說你一定有做了甚麼,我們才可溝通,而是真的坐在一起討論,因為只有透過溝通,才有辦法解決問題。
 
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