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勉勵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十日)到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勉勵回校領取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通知書的學生時的致辭全文:
  
吳校長(吳友強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好!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今日放榜了,我很高興來到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下稱「青松中學」),為各位同學及全港考生加油打氣。

  首先,我要感謝吳校長和各位老師,一直用心關顧和引導學生,讓青松中學的各位同學,真的好似「松樹」一樣,茁壯成長,枝葉茂盛,各展所長。多年來,學校透過寬廣而均衡的課程,照顧學生的多樣性,幫助同學擴闊視野,探索不同的升學和就業途徑,為將來作好準備。

  我知道青松中學向來着重職業專才教育,例如學校早年已開辦校本「室內設計」課程,而由2010/11學年開始,更為學生開辦高中應用學習課程,讓同學透過應用和實踐,發展入門技能、與職業相關的能力和共通能力等。此外,學校一直重視學生的生涯規劃,透過跨科組的多元學習活動,幫助學生逐步認識自我。學校亦在不同的科目引入相關的職業元素,例如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安排的營商體驗活動及職場參觀,可以豐富同學的相關經驗。

  現今社會需要多元人才,政府亦積極推廣職業專才教育,涵蓋由文憑到學士學位課程的資歷,為擁有不同理想和能力的青年人提供多元選擇。以「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為例,除了原有約3 000個學士學位課程學額之外,新學年(2019/20學年)更會新增約2 000個副學位課程學額,讓取得不同成績的同學同樣有機會攻讀指定職業專才教育課程(涵蓋範疇包括建築及工程、電腦科學、創意工業、護理、運動及康樂、旅遊及款待),從而投身人才需求殷切的行業。

  今年中學文憑試的總報考人數約為56 000人。而各專上院校提供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專上課程總學額合共有五萬多個,包括近24 000個學士學位學額,以及約30 000個副學位課程學額;連同本地其他各類可供中學畢業生報讀的課程,足以滿足想繼續進修的同學,所以大家不須太擔心進修方面的問題。

  我深信大家考文憑試已經悉力以赴。無論成績如何,你們的努力都很值得肯定。一張成績單可能反映大家於某一段時間內在某一方面的表現,如考試的表現;但這一張紙絕對不決定大家的未來,大家的未來其實是決定於大家的手裏。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大家有奮發向上的志向、願意努力的心,亦懂得靈活變化,將來仍會有很多機會。所以無論你要行原訂的路,抑或要發掘另一條新的路,未來同樣會有成功的機會。希望各位同學繼續努力,祝願你們鵬程萬里,將來為社會出一分力。

  青年人是社會的未來,政府會繼續透過不同的途徑加強與你們的溝通及交流,希望了解你們的想法、你們的需要以及你們想為社會作出貢獻的地方,同時亦希望你們能與我們一起,了解社會的需要和不同人士的角度與觀點,從而制定有利青年人以至社會整體發展的政策。香港是多元社會,很多時候會有不同意見,但希望政府和大家都能保持開放的態度,互相體諒,達成共識,一同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最後,我知道在座亦有畢業同學的家長,感謝你們一直透過家校合作為子女提供全方位支持。你們的支持十分重要,因為你們是子女的第一位老師,一直以來在他們各方面發展付出了很多。今日,我們一起見證同學健康成長,學有所成,你們的功勞絕對是功不可沒的。在此,我想引用剛才吳校長所說的青松口號與各位同學及全港學生共勉,就是「只要有進步,一定有出路」!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十日)在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致辭,勉勵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一)今日(七月十日)到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勉勵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並頒發文憑試成績通知書予學生代表。左一為該校校長吳友強。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今日(七月十日)探訪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勉勵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後會見傳媒。旁為該校校長吳友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