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七月九日)出席「中美經貿關係:現狀與前景」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商界有否聲音或建議,希望政府可以怎樣做緩和社會的氣氛?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會否是其中一個方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知道今早特首在召開行政會議前,向大眾說了她對現時面對的困境的看法,並對社會發生的事表示痛心;這包括民眾認為政府未必能聆聽到他們的聲音,這一點我們有反省。另外,她亦特別關心年輕人會否用一些以身試法的方式(表達意見),可能對他們的前途等等有所影響,政府明白市民對這方面的看法。她與我們團隊討論時,也要我們重新審視手頭上的不同工作。有鑑於近期發生的事,我們必須要細心聆聽,多作討論,反覆推敲政策,務求在出台時,避免不必要的衝突或矛盾。過去兩三個星期,我亦與不同商會、不同年齡組別及界別人士討論。就一些已經推出的、已諮詢的政策,或已推出的條例草案,我都願意在立法會重開時再與不同黨派討論。
 
記者:例如哪些?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本屆(政府)任期,我們曾經推出很多政策,我相信社會希望能有機會重新討論。我亦已開始與商界,如旅遊界,各個商會、年青商會、外國商會會面,在我的工作範疇內吸納他們的意見。我相信這種態度及工作會成為團隊今後的工作態度及方式。
 
記者:近一個月旅遊業及酒店業有否因為示威活動而受影響?營商環境方面,有否聽到有商會及公司想撤出香港?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社會上有這麼多群眾運動,若是和平進行,基本上對市民或商業的影響可能是有限,但較激烈的,甚至是有衝突及破壞性的(行為),是沒有人願意見到,亦要視乎這種情況會持續多久。商界或零售業等都有向我們反映意見,但大家都是實事求是。他們一方面了解市民的情緒,但亦希望大家用合理和平及不是破壞性的方式表達意見。未來,我們亦會審視自己的工作,例如面對中美貿易矛盾及貿易戰的敞開,很多中小企都擔心營商環境,尤其是下半年及明年的情況。縱使政府已推出很多(支援)基金,正如我最近亦提過,我們在支援中小企方面所推出的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今年首六個月的申請獲批(資助金額)數字已等於去年全年的總數,有部分基金的撥款更超過兩億元,但往後如何令這類基金不只惠及一小撮的中小企,在中小企及不同的專業領域中,有否方法令更多人能分享這類的政府支援?除政府支援外,有否方法幫助他們升級轉型或拓展海外市場?我們願意採取更開放的平台(溝通),短期內我們亦會與不同業界、專業團體會面,討論面對目前困難所採取的方法能否可以令更多人受惠及接受。
 
記者:旅遊業方面有否一個統計數字,訪港旅客跌了多少?酒店房價又跌了多少?有沒有這樣的統計?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一個多星期前,我們與旅遊業了解過,他們表示暫時不是一個很大的影響,約百分之五至十左右(的報團人數或酒店入住率受影響)。我認為要看中長線的發展,即社會情緒如何發展,或有否衝突事件發生,令商鋪擔心,我們會在這方面繼續觀察。
 
記者:有否聽到一些商界聲音,覺得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能更好地緩和社會氣氛?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正如今日特首所說,政府歡迎社會各界提出不同方式,建立一個共同的(對話)平台,無論這是來自哪個界別,是哪些人士,如果能令社會矛盾得以紓緩,令我們可檢視不足的地方,又或能夠再向前看,重新建立一個社會和諧的關係,方方面面來說,我們都願意去做。謝謝。
 
2019年7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