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記者:特首,想問一下為甚麼要用「壽終正寢」這個字眼,而不是一些示威者要求的「撤回」的字眼,可否說清楚當中有甚麼考慮,是否以後都不會再向立法會提這條bill呢?第二就是在這次風波中,你本人、行會成員和官員,有沒有人需要請辭?謝謝。
 
行政長官:就《逃犯條例》的草案,我們一向的考慮都是說我們知道這條條例草案引起了很大爭議,亦難以在短時間內去做,所以我們便說將它暫時緩下來,亦沒有時間表;我們亦重申,當這條條例草案在本屆立法會休會的時候,即是明年七月,它會自動失效。我今天說的其實和過往所說的沒有甚麼差別,但可能市民要聽到一個很斬釘截鐵的說法,所以條例草案壽終正寢是一個相對很斬釘截鐵的說法,即是說這條條例草案其實已經死了,大家不需要擔心會否有甚麼手段會令它在本屆立法會重新作討論;反而如果說撤回,其實某程度上今日撤回,三個月後亦可以重提給立法會。我相信市民是很務實知道究竟結果是甚麼,這條條例草案是存在還是不存在,我今日在此說得很清楚。
 
  至於問責,我作為行政長官處理這件事,我真誠致歉時也說過,我是負有很大的責任。我兩位主事的官員,包括律政司司長和保安局局長,亦分別作了一個真誠的致歉。我明白社會,尤其是在問責制之下,有一定的要求;但正如我所說,我們考慮每一件事都有很多因素。現在我們希望社會能夠給予空間、給予時間,讓我們能夠用我們聽到的很多意見、我們學到的很多事、我們汲取的教訓,更好地服務市民。這是我們今日的看法,亦是我們對於香港社會的承擔。至於行政會議,當然行政會議是行政長官最重要的諮詢機構,每一位行會成員都盡了他的職責,就一些重大議題在行會討論的時候給我意見。大家都聽到,個別行會成員雖然在集體負責制下,都表達了他們對於在今次事件像我們官員一樣未能夠好好掌握和反映民意、民情,表示有歉意。正如我所說,向前看,我們要發揮到行政會議作為行政長官最重要的諮詢架構或最重要的顧問的角色,以防止再有這些脫離民情的政策在行政會議通過。
 
記者:這麼多次遊行其中一個訴求就是希望你下台,其實你覺得你還可以怎樣管治到香港,取信於民?會否下台以解決你剛才所說的深層次矛盾的癥結?以及你早前有說過,推動修例是為了潘先生和潘太,其實今次反修例已經有數個年輕人以死控訴,你有甚麼說話想對他們的家人說?謝謝。
 
行政長官:第一,很多人也說過,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下台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我本人亦仍然有這種熱誠、有這種承擔為香港市民服務,所以希望香港社會讓我和我的管治團隊,有機會和空間繼續用一個新的施政作風來回應市民對於經濟、民生各方面的訴求。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比較感性的人,今次因為台灣謀殺事件我們啟動了這工作,未能夠評估政治的敏感度,亦做得不足不善,引起了這大風暴,我們表示真誠的歉意。對於有個別市民,無論是直接、間接因為這件事而做了一些傷害自己的行為,我們當然非常痛心。在過去這星期,我們接觸及動員了很多非政府機構提供一些輔導服務,希望把現時在香港社會瀰漫着的負面情緒盡力減低,尤其明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學文憑會考放榜。我在此呼籲,無論作為校長、老師、家長,都要給我們的畢業生更大的支持,希望他們不要因為一次考試成績,或對自己有一些失望、一些沮喪而做出可能日後會影響他們的發展、亦令他們身邊人會很傷心的事情。我們會盡我們所能,無論在多元教育或在情緒輔導方面投入更多資源,為青年人解決他們的焦慮。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7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