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2019亞洲商貿論壇午餐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八日)出席2019亞洲商貿論壇午餐會的致辭全文:

文禧(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Sebastian(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龐華毅)、張先生(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企業及機構銀行總監張建生)、各位駐港領事代表、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由新城財經台主辦的「亞洲商貿論壇」,跟本港及東南亞地區的一眾政商界領袖、多國領事,一齊集思廣益,探討如何應對環球經濟出現的新挑戰,並且發掘新的發展機遇,進一步加強香港跟其他地區的經貿合作,讓大家可以共同發展。

  我在上月底剛剛出席了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在峰會舉行期間,全球貿易及地緣政治關係仍然是各國領袖眼前最關注的課題。根據峰會的領袖宣言,雖然各國認為全球經濟目前正在穩定下來,並估計會在下半年有溫和改善,但經濟增長仍然偏低,並且有下行風險,特別是貿易摩擦和地緣政治關係緊張,為全球經濟帶來不明朗因素。世界貿易組織就把今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測由年初時的增長3.7%調低至只增長2.6%,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亦把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由早前估計的3.5%再次下調至3.3%,這個增幅為金融海嘯以來最低的增幅。

  我們樂見中美最近就貿易摩擦同意重啟談判,但外界普遍對談判結果抱觀望態度,未敢樂觀,亦有心理準備談判期間可能會再出現反覆的情況。總的而言,現時國際政經關係複雜多變,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非常多,令經濟前景持續不明朗。

  至於內地方面,自「十九大」以來,內地推動經濟由高速增長邁向高質量發展,現正處於轉換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能的時期。國家將會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穩外資、穩投資,推動「走出去」與「引進來」並重,擴大對外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與此同時,國家亦銳意推動幾項發展策略,例如「一帶一路」倡議、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在內的「區域發展戰略」,以及致力發展創新科技,希望利用創科實現經濟結構向高質量、高增值方向轉型。

  我們必須全面及準確地認清國際關係的大形勢,以及國家發展方向的大趨勢,才可以為香港在外圍環境風雲變幻之中找到適當的定位。

  接着下來,我會應主辦單位的建議,與大家分享一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如何應對當前形勢及掌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爭取進一步發展。

金融

  首先,是金融方面。儘管短中期的政經因素會為香港經濟帶來一定的波動,但我們對中長線的展望仍然抱有信心。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內地經濟持續穩步發展,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目前人均國民生產總收入正邁向一萬美元,中等收入人口估計有四億人,而且正快速增加,是一個極具潛力的市場。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發揮獨特優勢,在多個方面服務國家的需要和作出重要貢獻,同時間在過程中自己亦得到長足發展。請容許我以三個方面為例子做些說明。

  第一,是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香港的資本市場穏健成熟,可以提供多元的融資選擇,全方位滿足企業的金融服務需求。在2019年最具價值中國品牌100強排行榜之中,營業總部設在大灣區內的企業佔逾四分之一,其中有三分之一為科技企業。香港聯合交易所去年改革上市規則,正是為了迎合新經濟發展的需要,利便一些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來港上市集資。

  同時,香港亦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我們處理超過百分之七十的全球人民幣支付業務,並且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資金池,提供各類的離岸人民幣工具。我們會繼續便利內地企業在香港通過不同渠道融資,以及以香港作為境外財資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

  第二,是促進國家資本市場的發展。國家的金融體系正在持續改革開放以配合經濟發展的步伐,同時亦回應國際社會的期望。過去,香港一直在國家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過程中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滬港通」、「深港通」及「債券通」北向通自啟動以來運作暢順,為人民幣資金於在岸和離岸市場之間的使用和循環開通了新渠道,同時也讓內地金融市場在風險可控的環境下逐步對外開放,便利國際投資者參與內地資本市場。我們正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研究,善用已建立的互聯互通機制,包括擴大透過該機制進行交易的金融產品種類,以便進一步促進兩地市場的互惠發展。

  第三,是香港國際資產和財富管理的業務,我們管理的資產超過24萬億港元,基金業務的規模在亞洲區也是首屈一指。大灣區人口七千萬,它的GDP生產總量接近一萬五千億美元,是內地最富裕的地區之一。伴隨經濟持續增長帶來的財富,對資產管理、財富管理和保險服務的需求非常龐大。特區政府近年不斷努力在法律上「拆牆鬆綁」,讓香港的基金管理平台更多元化,私募基金亦可以同時更蓬勃發展,並且提供有利的稅務環境,以及擴闊銷售網絡等,方便內地居民使用香港這個國際化平台做投資、理財和保險服務的需要。

  特區政府會致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合作,促進大灣區發展成為亞洲最具有競爭力,最領先的金融樞紐和國際創科中心。我們會繼續尋求在政策方面的突破和創新,包括稅務上的優惠,並且爭取內地中央政府和廣東省政府的支持,讓香港業界可以早着先機。

貿易

  接着,我會談談貿易方面。面對中美貿易摩擦對環球貿易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和不確定因素,香港要用好我們的優勢,包括我們的制度優勢、長久以來接近「零關稅」的自由港地位,以及「一國兩制」的獨特安排。我們會繼續堅定支持自由貿易,並且抓緊「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與世界更多不同地方建立夥伴關係,積極開拓新市場。

  在短中期而言,我們已經推出多項措施,協助業界和中小企,進行市場推廣,尤其是發展內地和東盟市場。例如,我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公布,再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注資10億元,並且將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進一步擴闊至涵蓋所有與香港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的經濟體,讓企業可利用自貿協定帶來的優勢,開拓新市場,尋找新商機。

  在國際層面,我們會繼續透過洽商和簽訂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與理念相近的貿易夥伴建立更穩固的雙邊關係,並且深化香港與世界不同地區的經濟合作。我們與澳洲於今年三月簽訂自貿協定,是今屆特區政府自二○一七年七月上任至今所簽訂的第四份自貿協定,而香港與東盟的自貿協定亦剛於六月生效。自貿協定將會為香港商家及投資者提供更優惠的市場進入條件及創造更多商機,加強香港與自貿協定夥伴在貿易和投資方面的往還。

  我們亦會繼續擴展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的網絡,尤其在一些與香港有密切經貿連繫和具潛力的新市場,為港商發掘更多商機和促進香港的外來直接投資。駐曼谷經貿辦已於今年二月開始投入運作,進一步協助我們擴展與東盟的商貿關係。另外,我們會繼續與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組織商貿考察團,帶領業界開拓市場,以及協助業界把握例如「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發展策略帶來的機遇。

航運

  最後,我想跟大家談談香港航運業的發展。面對中美貿易摩擦升溫,香港今年首五個月合計貨櫃吞吐量按年下跌7.7%,較去年5.7%的跌幅有所擴大。面對嚴竣的挑戰,我們需要思考如何跟區域內其他夥伴加強協調發展,同時提升我們自身朝向高增值方向,發展高端航運服務。

  去年本港貨櫃碼頭處理的吞吐量接近2 000萬個標準集裝箱。如果我們把眼光拉闊,把香港、深圳和廣州視為一個整體的港口群,這三大港口合計的總吞吐量超過6 700個標箱。因此,未來我們應善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確立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定位,擔起「牽頭羊」角色,帶頭提升區內整個港口群的國際競爭力。

  我們不會只是着眼於吞吐量的比拼,更會努力發展高增值服務。在海運我們是有優勢的,在於完整的、一條龍式的優質服務,包括船舶融資、船務代理、船舶管理、船務經紀、海事保險和海事法律及仲裁等,這都與我們高效率的港口服務相輔相成。未來特區政府會加大力度,吸引更多航運要素匯聚香港。政府在去年公布了一系列措施,支持高增值海運服務發展,包括為船舶租賃、海事保險等提供稅務優惠,設立香港船舶註冊處區域支援團隊等,以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至於航空方面,香港國際機場連續九年成為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國際客運量亦穩定保持三甲的位置。我們將繼續推出不同的措拖,令香港擔當世界各地旅客及貨物進入內地和大灣區的主要門戶,成為大灣區內國際性的綜合航空樞紐。

  就此,我們正積極發展多式聯運。在今年二月,我們與中國民用航空局簽訂備忘錄,進一步開放及擴大多式聯運安排所覆蓋的交通模式和區域。香港國際機場亦會抓緊機會繼續推出各樣的多式聯運產品,亦會提升其聯運設施,包括連接港珠澳大橋的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為航空旅客提供無縫、高效的中轉服務,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機場服務大灣區的效率。

  同樣重要的是人才培訓。機場管理局於二○一六年成立「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培訓本地及區域空運管理人才,提升整體航空業界的安全和營運水平。其中,航空學院與法國國立民用航空學院合辦的航空交通管理碩士課程,首兩屆已吸納不少來自內地、東盟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學生,包括柬埔寨、老撾、緬甸、菲律賓、泰國、越南、印度及哈薩克斯坦。我們會繼續發揮香港區域航空培訓中心功能,支持行業的長遠發展。

  在飛機租賃方面,我們於二○一七年修訂了法例,為在香港發展飛機租賃及相關業務的合資格飛機出租商和合資格飛機租賃管理商提供利得稅寛減,以便發展香港成為亞太區重要的國際飛機租賃中心。據我了解現在已有租賃公司與來自東盟的航空公司利用香港平台進行飛機租賃交易。

總結

  各位朋友,展望未來,在國際新形勢下,香港有很多機遇,但同時也面對許多挑戰和外在的困難。要經濟持續和平穩發展,市民安居樂業,需要我們整個社會一同努力,互相支持。我希望社會各界能夠放下前嫌,和衷共濟,一同跨過我們眼前的困難。特區政府肯定會汲取教訓,加強跟社會各界的溝通,以謙虛和開放的態度,聆聽意見,讓特區政府的施政更加貼近民心、民意、民情。我們會集中精力,做好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工作,讓香港繼續穩步向前。多謝大家!
 
2019年7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八日)在2019亞洲商貿論壇午餐會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二)今日(七月八日)出席2019亞洲商貿論壇午餐會,並與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左二)、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龐華毅(右一)和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企業及機構銀行總監張建生(左一)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2019亞洲商貿論壇午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