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校本管理政策專責小組向教育局提交檢討報告(附圖/短片)
***************************
  校本管理政策專責小組今日(七月八日)向教育局提交檢討報告。
 
  專責小組主席雷添良說:「專責小組自二○一七年十一月成立以來,檢視了校本管理政策在資助學校的推行現況及相關議題,並在檢視過程中廣泛諮詢教育界及持份者,收集意見,以制定最終建議。」
 
  他表示,專責小組已仔細考慮所得意見,並希望透過政府及教育界各方攜手協力,落實有關建議,進一步優化校本管理,以助發展優質教育,培育學生迎向廿一世紀的挑戰與機遇。
 
  由教育統籌委員會(教統會)成立的專責小組在檢討報告中提出了二十七項建議,以改善管治質素、加強學校行政效能並釋放教師和校長的空間,以及促進主要持份者參與學校管治,當中包括提供額外資源以加強學校及校董會的行政支援、簡化學校行政、加強校董培訓及支援、制訂校監和校董培訓軟指標、優化教育局/法團校董會與持份者的溝通等。此外,雖然校本管理政策本身並不涵蓋處理投訴機制,惟鑑於本年初教育界對處理教師投訴的廣泛討論及關注,專責小組認為有需要研究此議題並提出改善建議,以進一步提升處理投訴機制的公平、公正和認受性。建議一覽表載於附件。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收到專責小組檢討報告後表示:「我衷心感謝專責小組主席及各成員的努力和貢獻,他們以專業角度全面及深入檢視校本管理及多項重要議題,並獲持份者廣泛參與,最終提出務實及建設性的建議。」
   
  「教育局重視校本管理的有效推行,我們早前已率先吸納專責小組的初步意見,公布由2019/20學年起,為所有公營學校(包括特殊學校)及直接資助計劃學校每年提供總共五億七千萬元的額外資源,以加強學校及校董會的行政支援,包括落實『一校一行政主任』政策。教育局會進一步詳細研究檢討報告的內容及建議,以訂定未來發展方向。」
   
  檢討報告全文可於教統會網頁www.e-c.edu.hk/tc/publications_and_related_documents/education_reports.html瀏覽。
 
2019年7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校本管理政策專責小組主席雷添良(中)今日(七月八日)就專責小組發表的檢討報告會見傳媒。圖示他與專責小組成員余黎青萍(左一)、黃嘉純(左二)、張勇邦(右二)及葉成標(右一)合照。

網上廣播

校本管理政策專責小組向教育局提交檢討報告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