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七月六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明天有巿民會遊行至高鐵西九龍站,如何評估對高鐵班次的影響?會否減班次,甚至封站?有否與內地商討相關的安排?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看過相關網站,知道發起遊行的朋友都呼籲參與人士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進行。我希望參與遊行的朋友都可以在表達意見的同時,盡量減少對其他巿民生活的影響。

記者:是否有任何特別安排,會否到時可能要封站?因為可能有乘客會受到影響,他們如何在出發前準備好?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已經與港鐵公司及相關其他政府部門緊密聯絡,盡可能在秩序方面做好疏導,希望配合遊行人士和平表達意見的安排,可以將對乘客的不便減至最少。

記者:實際有甚麼安排?會否增加人手或怎樣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增加人手是一定要的,因為始終多了二千名遊行人士到達西九龍站並解散,在指揮交通方向和配合方面,都盡可能讓遊行順暢進行。我亦在此呼籲參與遊行的朋友在表達意見的同時,留意周遭巿民出行的安排,盡量把騷擾減至最小。

記者:九巴在警總被包圍時加開班次疏導巿民有甚麼問題?要求提交報告是否一種先例?會否像有些議員所說要趕盡殺絶?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不是。專營巴士公司的路線、收費及營運安排都需要運輸署批准。按實際需要加班或加開路線是可以的,在以往不同情況之下,如大時大節或人流高峰期都會有特別班次疏導人流,但有關的巴士公司須知會運輸署,並將有關細節向運輸署遞交。

記者:關於港鐵的撞車報告,機電署的報告指港鐵最早於去年十月已經知道信號系統有問題,但沒有叫停測試,政府會否追究?是否港鐵方面有人失職?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希望大家理解,機電工程署的是技術事故調查報告,並不是針對責任方面的研究。我希望在兩份報告均公開的情況下,港鐵公司的同事亦都汲取教訓,落實做好日後信號系統的改善工作,在確保安全運作之下才進行有關測試。
 
2019年7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