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加強支援青年及家庭服務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七月六日)中午為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26屆香港國際教育及就業展覽開幕禮主禮後,就加強支援青年及家庭服務和減低負面情緒傳播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近日有年輕人就反修例事件輕生,想問你看這些事件時,自己感受如何?社署有否就這個情況有特別的措施支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社會都瀰漫不少負面的情緒,不論它是一些無力感或者悲傷,甚至是一些憤怒也好,這些對我們的年輕人的情緒影響都相當之大,所以我希望在社會各界,不論是政府還是非政府機構,都能夠幫助年輕人。所以早兩日(七月四日),社署(社會福利署)亦發出通函予非政府機構,特別是提供家庭服務和青少年服務的機構,希望它們可以能夠提供多些支援予有需要的年輕人。大家都知道,因為很多提供服務的機構都有一些恆常工作要做,故我們在該函件告知機構,大家可以較靈活地做,希望可以支援年輕人。

  大家亦知道,下星期三(七月十日)是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放榜日,一般這個日子都算是一個高危(個案)的日子,所以不但是年輕人,我亦更要呼籲家長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情。因為很多時候如果家長自己都表達一些負面反應的話,對他們的子女壓力都相當之大,所以我呼籲所有家長,由今日開始可能要慢慢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因為可能有同學考到好成績,但亦有同學可能覺得自己的成績不太理想,因而產生一些更加負面的情緒,如果加上整個社會都瀰漫一些負面的信息或情緒的話,對他們的影響相當大,所以我們更加希望社會服務機構能夠就此做多一些工作。

  當然大家都知道,就青少年服務而言,本身主要靠非政府機構提供,所以如果在未來一段時間,這些機構覺得需要額外資源以提供服務的話,社署很樂意考慮如何靈活處理,甚至提供額外資源。

記者:其實輕生的個案已經發生大半個月,會否覺得社署或當局的反應不夠及時,可能會有更多個案?想問局長,你本身以前做過大學教授,接觸較多年輕人,你會否理解或明白他們現時為何會對社會有所謂絕望的情緒?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大家都減少一些負面的形容詞和描述。因為一般我們叫這些負面的字眼會有所謂負面的引導,英文稱為suggestion,所以少談這些信息較為穩妥,希望減低負面情緒的傳染性。當然亦希望大家盡快進入一個較為平和的心理狀態,若大家不斷鼓動年輕人的情緒,對大家特別是年輕人都非常不利。我相信在未來一段日子,大家需要慢慢收拾心情。

  香港現時在很多方面都面對不少挑戰,所以希望整體社會大家齊心,能夠做好我們未來的工作;希望大家都知道,政府就此事已經作出檢討,希望繼續聆聽各界的聲音。多謝。
 
2019年7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