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五日)下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多謝你們到來做這採訪工作。我剛才見了十多位泛民立法會議員,大家有一個很坦誠的對話,我也覺得這機會很難得。因為最近爆發一連串事件後我們有機會與泛民朋友有一個交流,對我和政府來說相當有用。

  我們在會上大家都很關心最近有一股悲觀情緒、負面情緒籠罩着我們的社會;同時發生了一連串不幸的輕生事件,我們亦很關心。整個特區政府亦對於最近的輕生事件感到很痛心,亦十分難過。所以,在會上我們大家都很好的交換意見,我們真的要全方位提供多些協助。首先在目前的環境,希望所有朋友若情緒有困擾的話,真的要珍惜生命,可以多些與家人、多些與朋友傾訴,有需要的話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大家多些傾訴。

  社會福利署和很多非政府機構,特別那些做青少年工作、家庭服務的,我們都與他們有緊密連繫,亦起動了大家。政府方面,社會福利署亦很清晰告訴這些機構要全力協助那些受情緒困擾的朋友。每一個生命都是這樣重要,每一個人都是這樣重要,我們是痛心的,亦一起努力,希望不會再有這類事件發生。

  我們亦有談論到立法會財委會。因為立法會現時有很多會議設施受到破壞而不能操作,大家都探討有甚麼方法解決,例如一些民生議題,以便能早些可以處理。這不外乎三個方案:第一個方案就是在立法會開會,但現時很多設施都需要時間修復、修補。第二,就是在立法會部分地方是否可以?在另外的地方、在立法會以外地方又是否可以?第三,就是傳閱文件,即是把一些沒甚麼爭議及迫切性的項目,三個方案我們都探討過。當然,大家都知道,現時繼續在立法會開會都有一定困難,但有些議員建議有部分會議室的影響可能沒那麼大,是否可以早些完成復修工作後可以在該處開會?這意見我一定會與立法會主席和財委會主席反映,因為我們要尊重行管會和財委會主席的看法是怎樣,但我們都與市民一樣希望那些民生議題能夠盡早可以獲得通過。如果大家沒有異議可以順利通過的話,亦可以說是利民便民,造福我們的市民,亦是我們政府的意願。現在可以說,傳閱文件的可行性是不存在,因為議員亦反對,即是泛民議員都有些是不同意的。因為傳閱的話一定要全體同意才行,只要有一位不同意都做不到。至於在外面找其他地方開會,議員亦覺得是不可行。他們寧願等少許時間,看看能否返回立法會其中一些能開會的會議室。這能否做得到,當然我要返回與立法會主席和財委會主席大家一起探討,因為最重要的是安全問題、保安問題、支援問題等等。就此我承諾會跟進。我回答幾個問題。
  
記者:......其實剛才泛民議員他們都提早離開了,其實你自己覺得今日會面氣氛如何?以及剛才有提過,政府對一連串輕生事件都覺得痛心,其實你覺得一連串輕生的事件和政府有沒有關係?政府是否有責任?

政務司司長:當然這件事我們是難過的,亦如我剛才說是痛心的,所以我們第一件事是一定要不能夠再有犧牲生命的情況出現,亦呼籲受情緒困擾的朋友,不論甚麼理由也好,生命是最重要的,多向家人、親人傾訴;有需要的話,向專業人士求助,社署有很多熱線電話。我們亦明白大家都關心這件事,所以政府一定會設法盡量提供適當支援。

記者:年輕人說令他們絕望的是政府,究竟現在政府下一步會怎樣做?為甚麼你們邀請年輕人談話的時候都要閉門,還要只選兩間大學的代表,你們怎樣解釋?

政務司司長:行政長官其實她是很有誠意想跟各方不同階層人士對話,多些溝通、多些聆聽、多些了解。整件事,行政長官已出來作了一個很誠摰、至誠的道歉,大家都知道。我們整個政府,正如行政長官在七一的回歸二十二周年的酒會上,很清楚說要改變施政作風。她亦強調要從她個人做起,所以她希望──第一,跟青年人開始有一個真正深入對話、有坦誠對話,而閉門的好處是大家可以坦誠些及深入些交流。閉門絕對不是另有目的,只是很單純的希望有一個坦誠的交流,就是這樣。政府會繼續用誠意,會繼續希望從多些不同階層聆聽多些聲音,會用謙卑態度改善我們的施政。

記者:司長,今天大學生提出兩個對話前設──公開對話及不追究所有衝突示威人士。兩個條件,政府是否都不會接受?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都說了,行政長官邀請這些大學生代表同學對話的目的,是希望能有一個坦誠、深入的機會作一個深度交流,絕對不是有目的而要閉門,而是真的希望能夠有一個大家覺得是一個比較安全或容易傾談的環境──不是在一個公開場合──變得較容易傾談,特別是容易些深入交談。而目的只有一個,因為她真的很想虛心聆聽。我們不是做公關的一個show,絕對不是。我們是真的有誠意,政府希望有一個施政新風,希望大家給我們一點時間,給我們一點空間。

記者:司長,接二連三都有年輕人輕生,但政府不肯撤回方案,其實政府是否太麻木不仁?既然撤回和暫緩無分別的話,為何不宣布撤回?第二條問題是既然政府說要有新作風,但到現在仍不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那件事件,但民間到前幾次遊行和各個界別都有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時候,為何政府還不肯呢?究竟你所說的謙卑或汲取教訓是否只是口號,得個「講」字?

政務司司長:其實行政長官較早前就政府的立場很清晰說了,即是所謂五個訴求,我不再重複政府立場,大家也已很清晰。我想重申,我們真的希望大家向前看,我們真的很務實,希望有施政新風,希望市民給予我們空間和時間。我們真的是為民,我們會竭盡所能改善我們的服務,做到更好。

記者:《施政報告》是否繼續,即是原定的時間不變?

政務司司長:我們原定時間都是於十月中,但要視乎立法會復修工作要多久。大會主席梁君彥亦找了我,我亦表示了關注復修進度。我承諾會與建築署署長、機電工程署署長兩個主要部門負責有關維修工作跟進,我已經與他們接觸,大家亦認同一起努力,全速、希望盡快將立法會回復現狀。

記者:既然特首是有誠意,為何今天是你出來,而不是特首?

政務司司長:背景就是這樣,是郭榮鏗議員在大概在上星期約我主要談財委會的議程,當時大家都未知道七月一日的事件,完全不知道的,立法會設施損毀的問題當時還未發生。我承諾見他,因為他提及即使餘下會議我們「加鐘」也好,有爭議的議題都未必能商議得有結果,可否定優次呢?我是樂意去探討的。之後,毛孟靜議員給了我一個清單,有清單後我便約時間,是在星期二晚上約的,但因為剛剛發生了事件,整個立法會已受到很大損毀,大家都知道。主席和財委會主席亦宣布兩星期內休會。我覺得在這環境應重新看看我們實際上開會的程序該怎樣,還要檢視如果我們只有很少時間,清單是否可以再濃縮?目的就是這樣,所以並沒說我拒絕見他們,大家是有個誤會。我今天一開始便解釋,他們亦明白,只是大家找個適當時間。我亦趁這兩日,與大會主席、財委會主席溝通,亦有與建制派議員溝通,因而有機會今晚大家坐下,有一個好好的機會履行我對他們的承諾。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7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0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