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與香港海關進行聯合行動調查懷疑假冒中藥材(附圖)
***************************
  衞生署與香港海關今日(七月五日)進行聯合行動,突擊搜查位於上環的持牌中藥材批發商細莊貿易公司(細莊)處所,因其涉嫌銷售假冒中藥材青黛。

  衞生署進行市場監測時,從細莊取得一批名為青黛(批次編號:2017.09.16)的中藥材樣本並進行鑑別。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顯示,上述中藥材不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15年版一部》青黛項下的鑑別要求,故此懷疑有關樣本不是青黛。

  行動中,海關人員檢取共14盒懷疑假冒中藥材,並拘捕一名四十六歲男批發商經理。案件仍在調查中。

  衞生署同意細莊自願從市面收回上述批次的中藥材,細莊已設立熱線(2559 9534)供市民查詢。署方至今沒有接獲與上述中藥材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並會密切監察相關的收回情況。

  青黛屬《中醫藥條例》(第549章)附表2中藥材,為爵床科植物馬藍、蓼科植物蓼藍或十字花科植物菘藍的葉或莖葉經加工製得的粉末或團塊。青黛的功能為清熱解毒、涼血消斑及瀉火定驚。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條例》),任何人在營商或業務過程中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或管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作出售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海關提醒商戶遵守《條例》的規定,而消費者於購買商品時亦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違反《條例》的事宜。

  衞生署呼籲市民若曾購買上述批次的中藥材,應立即停止使用,並於辦公時間內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十六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銷毀。曾使用上述中藥材並感到不適的市民,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2019年7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與香港海關今日(七月五日)進行聯合行動,突擊搜查位於上環的持牌中藥材批發商細莊貿易公司處所,因其涉嫌銷售假冒中藥材青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