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專題工作組領導層會議杭州舉行
*********************************
  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空管局)局長車進軍、香港民航處(民航處)處長李天柱和澳門民航局局長陳穎雄今日(七月四日)於杭州舉行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專題工作組(三方工作組)領導層會議,聽取轄下空域管理技術組及流量管理技術組的工作進度,並討論粵港澳大灣區空域管理和提升區域流量管理效率的相關措施。

  會上,三方工作組領導層一致認為,自去年九月舉行會議後,多個範疇都取得進展。首先,在優化空域及航空交通管理方面,空域管理技術組剛利用快速模擬軟件完成粤港澳大灣區空域類比模擬工作(簡稱快速模擬測試)的首階段工作,當中包括利用現時的空域運作及飛行數據整合以建構一個高仿真度的模型。下階段三方工作組會利用該快速模擬軟件進行評估分析工作,並將於今年內完成該模擬工作,其後會根據有關評估分析結果制定具體改善措施,進一步優化空域及航空交通管理。

  此外,三方亦致力多管齊下以提升區域流量管理效率,自M503航道於去年南北行全面使用後,來往香港與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航道容量有所提升,加上流量管理協調機制的強化,從而令香港起飛前往內地機場航班準點表現有所改善。三方工作組會繼續積極研究逐步提升港澳地區往來華東地區航道的使用量,改善大範圍惡劣天氣下雙方流量管理的協調,以長遠滿足區內航空交通量持續增長的需求。

  李天柱表示,三方工作組在多方面取得令人鼓舞的進展,在國家民航局空管局支持下,未來會繼續推動空管優化措施,循序漸進令香港三跑道系統達至最終每小時處理102班航班的長遠目標,以及區內其他機場的持續發展,促進內地、香港和澳門航空運輸業的健康發展,推動大灣區內空域協同發展,以互惠共贏為本,共同建造具國際影響力的臨空經濟帶。
 
2019年7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