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異常炎熱的六月
********
  由於南海北部海水溫度較正常高及大氣低層的偏南氣流較正常強,二○一九年六月本港遠較正常炎熱。本月平均氣溫為29.0度,較正常值27.9度高1.1度,是有記錄以來六月份的其中一個第三高。此外,本港上半年異常溫暖,一月至六月的平均氣溫、平均最低氣溫及平均最高氣溫分別為23.0度、21.3度及25.4度,均是同期的最高紀錄。六月的雨量為429.1毫米,較正常值456.1毫米少約百分之六。上半年的累積雨量為1 109.4毫米,稍高於同期正常值的1 096.9毫米。
 
  受到一道低壓槽及高空擾動影響,六月一日本港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其間多處地區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而西貢及觀塘的雨量更超過70毫米。該高空擾動於其後三天持續為本港帶來雷雨,六月四日早上的大驟雨為西貢區及東區帶來超過90毫米雨量。
 
  隨着該高空擾動遠離及位於南海北部的高空反氣旋增強,六月五日至八日除局部地區有驟雨外,本港天氣轉為普遍天晴及炎熱。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於六月七日下午的氣溫上升至33.2度,是有記錄以來第三最熱的端午節。隨着高空反氣旋減弱,六月九日及十日本港驟雨增多。
 
  與此同時,位於華南北部的一道低壓槽逐漸向南移動並於六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在華南沿岸地區徘徊,本港天氣再度轉差,間中有大雨及狂風雷暴,這三日香港天文台共錄得超過160毫米雨量。在有雨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的氣溫在六月十一日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4.6度。隨着該低壓槽遠離沿岸地區,六月十四日本港日間轉為普遍天晴。受一股位於廣東沿岸的乾燥偏東氣流影響,本港天氣於其後兩天持續普遍天晴。隨着該股偏東氣流減弱,六月十七日至十九日本港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驟雨。
 
  隨着位於華南沿岸的高空反氣旋再度增強,六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除局部地區有驟雨外,本港天晴酷熱。六月二十一日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最低氣溫為29.5度,是有記錄以來六月份的最高。此外,當天的平均氣溫為30.8度,亦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夏至。受一道位於華南沿岸的低壓槽影響,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本港天氣轉趨不穩定,有大驟雨及雷暴,這三天的大驟雨為將軍澳、大埔及港島部分地區帶來超過80毫米雨量。隨着低壓槽減弱及一道偏南氣流影響,本港於六月餘下時間天氣轉為酷熱,有陽光和驟雨。在日間陽光充沛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的氣溫於六月二十九日上升至本月最高的33.3度,而當天最低氣溫再度錄得29.5度,與六月二十一日看齊,是有記錄以來六月份的最高。
 
  二○一九年六月有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六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六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9年7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