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改建低使用率設施提供逾200個公屋單位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直致力探討方法,以善用公共房屋資源,增加房屋供應。近年隨着公共出租屋邨內的長者住屋一型設計單位的逐步轉型計劃推行,其附屬設施使用率下降,房委會遂透過改建這些設施,至今增加了215個公屋單位。
 
  長者住屋於九十年代推出,最早期的設計為一型,它將一般公屋單位內部分隔為兩至四個較小單位而成,廁所及廚房設施共用;住宅大廈內並提供24小時福利員服務。由於這類型長者住屋受歡迎程度一直偏低,房委會決定逐步將單位轉型,至今收回4 388個一型設計單位,並改建為1 615個公屋單位。
 
  房委會發言人今日(七月三日)表示:「隨着一型設計單位逐步轉型計劃推出,加上福利員服務終止,多項附屬設施,例如舍監辦公室、休息室或活動室、福利員宿舍及儲物室等,均有使用率偏低的情況。有見及此,我們重新檢視這些設施的使用情況,認為將其改裝作一般公屋單位,技術上實屬可行。」
 
  截至今年三月,透過改建這些低使用率附屬設施而增加的公屋單位合共有215個,分布於33個屋邨,包括租者置其屋屋邨,當中有37個單位由現居租戶經租者置其屋計劃購買,為房委會帶來約為1 400萬元的銷售收入。
 
  發言人表示:「我們會密切監察一型設計大廈餘下附屬設施的使用情況,並繼續物色適合的設施,改建為公屋單位,以盡量善用房屋資源。」
 
2019年7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