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現代化之路──共和國七十年」展覽展出多項國家一級文物(附圖)
*******************************
  香港歷史博物館明日(七月三日)起舉行「現代化之路──共和國七十年」展覽,透過逾二百一十件(套)珍貴文物,當中包括九件(套)國家一級文物,讓參觀者了解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年來的現代化進程。

  展覽開幕典禮今日(七月二日)舉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在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歷程中擔當重要角色;而香港的未來,也離不開國家的發展方向。香港已經進入全國高鐵網,港珠澳大橋也已經開通,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了更好的條件。

  他續稱,展覽提供很好的機會,讓市民了解國家七十年來的發展。他同時感謝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的支持,以及中國國家博物館(國博)借出珍貴文物來港展出。

  是次展覽展出一百七十多件(套)國博的館藏,包括畫報、報章、奬章、證書、藝術品和模型,以及四十多件(套)香港歷史博物館的藏品,配合豐富的多媒體及視聽節目,從經濟、教育、科技、文化、體育、民生等方面展現中國現代化的建設成就。

  展覽重點展品包括太原市掃盲協會編印的《市民識字課本》第一冊、中國北極科學考察隊隊員在北極考察時穿過的隊服、楊利偉記錄的訓練日記、孟金妹購買的上海飛樂音響公司伍拾圓股票、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高公博創作的《敦煌樂天》黃楊木雕,以及國家一級文物周恩來書寫的人民英雄紀念碑碑文、鞍山鋼鐵公司全體職工獻給毛澤東的一段國產第一根無縫鋼管。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國博館長王春法、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副署長(文化)楊芷蘭,以及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

  展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的活動之一,展期至八月二十六日,免費入場。展覽由康文署和國博主辦。

  香港歷史博物館位於尖沙咀漆咸道南一百號。有關展覽的詳情,請瀏覽hk.history.museum/zh_TW/web/mh/exhibition/current.html,或致電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詢。
 
2019年7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現代化之路──共和國七十年」展覽今日(七月二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示(左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楊芷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和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在開幕典禮合照。
「現代化之路──共和國七十年」展覽今日(七月二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示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龔青(右二)向(左起)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右一)介紹展品。
「現代化之路──共和國七十年」展覽今日(七月二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示展覽展出中國北極科學考察隊隊員在北極考察時穿過的隊服。
「現代化之路──共和國七十年」展覽今日(七月二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示展覽展出航天員楊利偉記錄的訓練日記。
「現代化之路──共和國七十年」展覽今日(七月二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示展覽展出國家一級文物──周恩來書寫的人民英雄紀念碑碑文。
「現代化之路──共和國七十年」展覽今日(七月二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示展覽展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高公博創作的《敦煌樂天》黃楊木雕。
「現代化之路──共和國七十年」展覽今日(七月二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示展覽展出孟金妹購買的上海飛樂音響公司人民幣伍拾圓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