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逾百間「至『營』學校」全力推動校園健康飲食(附圖)
*************************
  衞生署與教育局由二○○九/一○學年開展的「至『營』學校認證計劃」繼續獲得學界全力支持,至今已有112間小學獲嘉許為最高級別的「至『營』學校」,表揚它們全力推動校園健康飲食,協助學生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維護他們的長遠健康。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七月二日)出席「至『營』學校認證計劃」頒獎禮二○一九時表示,認證計劃至今已有超過270間小學及特殊學校參與,佔全港小學數目逾四成。當中141間學校已成功取得認證資格,112間學校更獲得最高級別的「至『營』學校」嘉許。學校認證資格為期三年,今年共有16間學校連續三次取得「至『營』學校」認證,獲頒發「持續推動健康飲食校園」獎。
   
  根據認證計劃的準則,取得認證資格的「至『營』學校」必須根據衞生署的《學生午膳營養指引》和《學生小食營養指引》內有關的營養要求,持續實施行政措施,提供健康午膳和小食,並進行相關教學及宣傳,為學童建立重視營養的學習環境。
   
  「至『營』學校認證計劃」為「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的重點項目之一,運動下的「開心『果』月」活動及「學校午膳減鹽計劃」同樣獲得各持份者的支持。今年共有1 358間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參加「開心『果』月」活動,打破歷年紀錄。而「學校午膳減鹽計劃」有12間午膳供應商參與,為全港超過490間小學提供減鈉午膳餐款。在計劃推出的兩個學年間,已提供超過1 800個減鈉學童午膳餐款選擇。
   
  黃加慶醫生指出,衞生署進行的「香港小學午膳營養素測試2018」顯示,學童午膳的平均鈉含量由二○一三年的951毫克減至二○一八年的818毫克,減幅達14%,符合「學校午膳減鹽計劃」循序漸進降低學童午膳的鈉含量的目標。參與計劃的午膳供應商已承諾在下一學年進一步增加每月減鈉午膳餐款的供應,目標是不久將來將所有餐款變為減鈉餐款。
   
  黃加慶醫生表示,除了低鈉的飲食,進食足夠膳食纖維同樣重要。然而,同一研究發現,四成學童午膳樣本的膳食纖維含量不足。根據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於二○一七/一八學年的數據,約60%的學童每天有進食蔬菜;然而在有吃蔬菜的日子中,進食了足夠蔬菜的學童由二○一五/一六學年的49%下降至二○一七/一八學年的45%。
   
  他續說,為對抗非傳染病的威脅,去年政府發表的《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中列出須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實現的九項本地目標,包括制止高血壓患病率、糖尿病及肥胖問題上升,以及將人均每天鹽或鈉攝入量相對減少30%。因此,為學童建立健康飲食習慣十分重要,而學校、家長及午膳供應商在這方面也擔當重要角色,包括在家中及學校實踐低鈉的健康飲食原則,並鼓勵學童每天進食足夠蔬菜及水果。
   
  他表示,「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得以順利推行13年,實有賴教育局和運動督導委員會各委員多年來的支持和指導。他亦衷心感謝各學校包括校長、老師、家長和同學的積極參與和支持,以及食物供應商的配合。他呼籲各方繼續支持運動,共同為學生建立一個營養友善的學習和生活環境。
   
  另一位主禮嘉賓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特別職務)吳加聲表示,教育局一直重視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是學校課程的其中一個學習宗旨。透過不同的課程切入點,學校於相關科目設計各類延伸學習活動、舉行相關比賽、響應健康大使和生果月等全方位學習活動,以培養學生的健康生活習慣。教育局亦建議學校參考衞生署的指引,制定校本健康飲食政策及措施,藉着家校合作、膳食供應商支持,切實執行營養指引,共同為促進學童的健康努力。
   
  市民如欲進一步了解「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可瀏覽衞生署專題網頁(school.eatsmart.gov.hk)。
 
2019年7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前排左五)和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特別職務)吳加聲(前排左四)今日(七月二日)在「至『營』學校認證計劃」頒獎禮2019與榮獲「持續推動健康飲食校園」獎的學校代表合照。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前排右五)和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特別職務)吳加聲(前排左五)今日(七月二日)在「至『營』學校認證計劃」頒獎禮2019與獲得「至『營』學校」嘉許的學校代表合照。
衞生署助理署長(健康促進)馮宇琪 醫生(中)和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特別職務)吳加聲(右三)今日(七月二日)在「至『營』學校認證計劃」頒獎禮2019與取得基本認證資格的學校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