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傍晚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我想先說兩句。首先,我今天來這裡的目的是見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即是李慧琼議員和郭榮鏗議員。我們每星期都有定期會面,大家有互相交流,大家若有甚麼問題亦可以磋商。今日我來的目的是因為今日財委會會議有很多議程,大家都很忙,我不想兩位特別抽身去總部與我商談,所以我今日到來是方便他們而已,這是第一點。我們都是像一般情況,檢討過去一星期和未來的議程,是一些事務性的溝通,但我也可以說將來我們會與立法會不同政黨有多些互動。有些政黨亦正在約我商談財委會內的議程,因為我們有相當多議題要處理。我們在暑假休會前有四十七項議題要處理,全部都在等待上立法會大會。我亦很多謝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主席,以及很多政黨和議員的支持,現在會增加會議至七月二十日為止,總共增加四十五個小時這麼多,加了數十個小時,所以希望盡快把議程上的議程處理。我亦很樂意聆聽政黨──不論是泛民也好、建制派政黨朋友也好,他們如在優次方面有些意見,我亦很樂意與他們交流。多謝
 
記者:我想問關於「七一」升旗典禮會怎樣安排?
 
政務司司長:「七一」是一個重要日子,每年都有一個重要七一回歸儀式。回歸已二十二周年,我們都會如期在金紫荊廣場有一個升旗儀式、會有的,隨後亦會有一個酒會,我們會跟從一貫做法。但由於種種理由,因為可能在安全角度,我們今年省卻了制服團隊的同學。就學校制服團隊的同學,因為今年我們有種種理由,特別是安全和保安理由,請他們今年不用到來,只是這點有改變。
 
記者:想問……安全理由會否移師室內?或者前往一些…比較穩妥的地方舉行?
 
政務司司長:要視乎天氣,因為如果下雨的話,通常如果天氣不佳、不穩定或雷暴,因為危險,一般在外面不能升旗,會在室內進行。視乎天氣,其實很重要,所以有一個叫「濕」──即wet weather program的安排便是這原因,即是如果天雨或天氣不佳便要在室內進行,這些以前都有做過。
 
記者:是否擔心有人會圍堵金紫荊廣場?另外,特首有否向過問責官員說過她不會辭職,即是為了避免為中央添煩添亂?
 
政務司司長:首先,今年升旗儀式會如常舉行。當然正如我剛才所說,制服團隊方面,因為有很多同學,我們為了保安的理由等等,今年免卻他們舟車勞頓到此,其他暫時都沒變。不過,天氣很重要,如果有突發天氣的話,我們便可能要在室內進行。
 
  至於特首,(她)亦是在繼續努力工作。現時,特首在禮賓府其實沒停止過工作。她見了很多人,昨天你都知道她會見了警察方面員佐級、督察、警司等工會同事,同時亦不斷在禮賓府工作。我們有保持緊密聯繫,每天早上都有早禱會,我們有聯繫。政府運作如常,強調是運作如常。多謝。
 
記者:特區政府是否陷於一個管治危機,面對這麼多爭議,一些爭議的法案要抽起,不敢再引起爭拗,即是是否陷入一個管治危機?
 
政務司司長:我們必定從經驗中汲取教訓。我昨天在動議辯論的演辭中──大家如果有留意我的總結發言,是值得一看的,我亦強調我們未來的施政方向和施政作風,我們要作一個改善。
 
記者:會否就着現時社會上的訴求,譬如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員行使武力的情況,會否作出一個回應?
 
政務司司長:我昨天在總結發言,而保安局局長亦在較早前有機會向大家交代了。我亦了解獨立運作的監警會,其主席昨日亦有作一個簡短聲明,我留意到他們會主動去審視整個「612事件」。多謝大家。
 



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