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外遊應做足預防措施免受傳染病感染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六月二十八日)提醒計劃暑假外遊的市民,應留意目的地的傳染病情況,並時刻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預防各種常見及旅遊相關傳染病。

甲、登革熱
 
  就登革熱在本港的最新情況,在六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七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兩宗外地傳入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印尼(一宗)和馬來西亞(一宗)。
 
  截至昨日(六月二十七日),今年共錄得67宗個案,均為外地傳入,主要從泰國(14宗)、印尼(12宗)和馬來西亞(12宗)傳入。
 
  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密切監察鄰近及海外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登革熱在全球眾多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為流行的風土病。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資訊,部分亞洲國家今年錄得的登革熱個案數目異常地高。有些國家的個案數字較二○一八年同期上升約二至四倍,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及越南。
 
  根據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六月十三日的公布,廣東今年提前進入登革熱流行季節。截至六月十二日,廣東今年共錄得240宗個案,較去年同期(44宗)明顯上升。在台灣,今年(截至六月二十七日)共錄得208宗個案(包括27宗本地個案)。
 
  有關今年香港和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已上載至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要預防蚊傳疾病,市民外遊時,應穿着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如從受登革熱或寨卡病毒感染影響地區返港,應分別在14日或至少21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

乙、麻疹

  全球麻疹數字自二○一八年再度飆升,今年的情況更為嚴重。根據世衞的臨時數字,今年首三個月全球麻疹個案數目為二○一八年同期的四倍。今年首兩個月,世衞歐洲區域錄得34 300宗麻疹個案,而二○一八年和二○一七年全年則分別有83 540宗和25 869宗。在東南亞,菲律賓出現的麻疹爆發持續,今年截至五月十一日錄得近35 000宗個案;而部分國家(例如馬來西亞、泰國及越南)的發病率仍然大幅高於香港。
 
  發言人說:「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市民如計劃前往出現麻疹爆發或高發病率的地方,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及過往醫療紀錄。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應特別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種麻疹疫苗。未完成疫苗接種、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麻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該於出發前至少兩星期,就接種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懷孕婦女及計劃懷孕婦女若對麻疹沒有免疫力,以及本港未滿一歲仍未適齡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兒童,不應前往爆發麻疹的目的地。」

丙、中東呼吸綜合症

  此外,市民亦應留意外地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中東國家,尤其是沙特阿拉伯,持續呈報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外遊人士應避免到有駱駝的農場、農莊或市場,亦應避免接觸病人及動物,特別是駱駝。在中東地區呈報的個案中,大部分病人均曾接觸駱駝、飲用駱駝奶,或曾接觸已確診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病人。
 
  科學證據顯示駱駝屬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宿主。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駱駝或不會出現任何感染病徵。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會透過受感染動物的鼻及眼分泌、糞便,甚或奶及尿液傳播。該病毒亦可存在於受感染動物的生內臟及生肉之中。因此,保持良好衞生及避免直接接觸以上風險因素是最好的預防措施。
 
  發言人說:「在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呈報的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中,不時有涉及曾在中東地區接觸駱駝的病人。中心強烈建議營辦中東團的旅行社,不應安排旅客騎駱駝,或參與直接接觸駱駝的活動。這些均屬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已知風險因素。」
 
丁、季節性流感
 
  處於南半球溫帶地區的國家流感個案有所增加。二○一九年流感季節在部分國家(包括澳洲、智利、南非及新西蘭)看來較往年提早開始。在大洋洲,流感活躍程度上升,主要流行病毒分型為甲型(H3N2)。澳洲今年的流感活躍程度較往年同期為高,大部分流感確診個案為甲型流感,但乙型流感的比例亦穩步地增加。新西蘭亦較以往提早進入流感季節,流行病毒為甲型(H3N2)和乙型。現時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為近年同期新高。
 
  年滿六個月或以上(除有已知禁忌症外)而在二○一八/一九季度仍未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士,仍可接種疫苗加強個人保護,預防季節性流感。此外,市民應時刻採取以下措施以預防呼吸道及其他傳染病: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其後應徹底洗手;
·  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
·  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
 
  市民可亦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登革熱麻疹中東呼吸綜合症季節性流感專頁,了解更多詳情。



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