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安全中心在桂花魚及燒鰻魚樣本驗出孔雀石綠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公布,一個桂花魚樣本及一個預先包裝冷藏燒鰻魚樣本驗出孔雀石綠。中心正跟進事件。

  燒鰻魚樣本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蒲燒鰻魚
  品牌:櫻木
  原產地:中國
  進口商:日信國際食品有限公司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一年二月二十七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測計劃,分別從長沙灣保安道街市一檔戶抽取上述桂花魚樣本及觀塘一店舖抽取上述燒鰻魚樣本作檢測,結果顯示,該兩個樣本的孔雀石綠含量分別為十億分之一點三和十億分之二十六點三。」

  發言人續說:「中心已知會有關商戶上述違規事項,並指令其停售有關產品。燒鰻魚產品的進口商並已按中心指令展開回收,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其熱線2850 7568,查詢該產品的回收事宜。 」

  孔雀石綠是一種工業染料,被使用作治理魚類疾病。孔雀石綠可能帶有基因毒性及可引致癌症。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食物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孔雀石綠及其代謝物在食物中的殘餘並沒有一個安全水平能顯示食用風險可予接受。目前,很多國家已禁止在食用動物中使用孔雀石綠。根據《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第132AF章),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食物均不能含有孔雀石綠。違例者會被檢控,一經定罪,可處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知會業界,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包括追查問題食物的來源。調查仍然繼續。
 
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