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學校課程檢討(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道教聯合會純陽小學畢業典禮前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昨日梁美芬議員說通識教育科教壞年輕人,要求教育局檢討通識教育科,請問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長:大家如果詳細去看通識教育科,其實我們希望通識教育科能夠培養同學有明辨性思考,亦能夠有多角度思考,能夠培養正面價值觀及人生觀,所以在課程裏,大家也看到,除了談到個人發展之外,也會談及今日香港、現代中國,也有環保議題,或是其他公共衞生及全球化等議題,在課程裏均有涉獵到。所以對學生而言,這個課程設計是希望能夠令他們對自己周圍及個人發展有全面認識。我相信通識科的原意及課程設計,也是希望能夠做到這一點,這希望是好的。但當然我們樂意聽取社會上每一位人士或一些議員對不同科目的意見,我們未來如需要進行科目檢討或再作改善的時候,我一定會考慮我們所收到的意見。
 
記者:據悉(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會討論將四個核心科目減量,和IES(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可選擇做與不做,可否得知現時進度如何?
 
教育局局長:以我所知,今日早上十一時小組會就其報告及公開諮詢向傳媒作簡介。有關小組的所有詳細建議,大家屆時可詳細與小組說。
 
記者:就梁美芬議員的提議,局長認為可以檢討哪一部分?
 
教育局局長:當然,正如我剛才說,就課程上的事宜,我們樂意聽取社會上不同人士的意見,包括議員的意見,待我們覺得有需要作出檢討時,自然會將我們一直聽到的意見包括在內一併考慮。目前,正如剛才所說,我們有一個專責小組,就整體的課程設計、四個核心科目,當中當然包括通識科,整體上例如時間上的配置等等,都會作檢討和公眾諮詢,完成公眾諮詢後,大約在今年年底,會向局方提交報告,當然小組未必會建議每一科目實際課程裏的項目應該包括甚麼,這不是他們的工作範疇,我們會在收到小組整體報告後,再考慮下一步工作究竟應該怎樣做。
 



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