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就初步建議開展諮詢(附圖/短片)
**************************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今日(六月二十八日)發表諮詢文件,就初步建議諮詢公眾人士意見,為期兩個月。
   
  專責小組主席陳黃麗娟博士指出︰「近年,我們見證了香港和世界在經濟、科技和社會各個領域的迅速發展。為應對這些轉變帶來的挑戰和機遇,確有必要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並培養二十一世紀他們應具備的價值觀和素質。我們需採取更具前瞻性的方式規劃和實施課程,以配合學生和社會需要。學校課程尤需提供更多選擇,以配合學生不同的能力和志向,亦需創造空間和機會培育不同人才,並支援學生邁向多元出路。」
   
  專責小組於二○一七年十一月由教育局成立,負責整體檢討中小學課程,更好地裝備學生以應付未來挑戰,照顧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為他們的全人發展提供足夠的空間和機會,以及促進中小學階段的銜接。專責小組就優化學校課程廣泛會見各主要持份者和蒐集他們的意見。
   
  專責小組現就六個方向提出初步建議,包括︰
 
  • 從系統和學校層面優化課程規劃,進一步彰顯全人發展的重要性,並創造空間以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習經歷,促進學生的均衡發展;
  • 優先推行價值觀教育,尤應加強生命教育,並在學校盡早開展生涯規劃教育;
  • 調適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課程和評估設計,從而為學生創造空間和照顧學生多樣性;
  • 進一步推廣應用學習為有價值的高中選修科目,包括從職業專才教育角度,加深家長和學校對該科重要性的認識,並增加誘因鼓勵學生修讀;
  • 鼓勵大學在收生方面提高靈活性,特別是透過全新的「校長推薦2.0直接錄取計劃」,以錄取在非學術範疇展現才華和能力的學生;以及
  • 加強中小學的STEM教育,培養學生以綜合和創新的方式運用不同STEM相關科目的知識和技能,解決日常問題,並加強全港支援,協助學校推行STEM教育。
 
  專責小組諮詢文件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tc/about-edb/press/consultation)。歡迎公眾人士於二○一九年九月十六日或之前,以郵寄(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13樓1301室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秘書處)、傳真(2573 5299)或電郵(taskforce_cur@edb.gov.hk)方式把意見和建議交予專責小組。
   
  專責小組在整理及仔細考慮各方意見後,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向政府提交方向性建議報告。
 
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主席陳黃麗娟博士(中)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就專責小組發表的諮詢文件及初步建議會見傳媒。圖示她與專責小組成員郭永強(左一)、葉成標(左二)和吳大琪教授(左三);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右三);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吳加聲(右二)及首席教育主任陳碧華(右一)合照。

網上廣播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傳媒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