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跟進耳念珠菌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七日)正與醫院管理局跟進首宗於本港檢測到的耳念珠菌個案,涉及一名曾到訪瑞士的病人,並提醒市民正確使用抗菌素和保持個人衞生以預防感染。
 
  該名48歲男病人於五月十九日因肺栓塞而入住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病人於六月中抽取的氣管內膜分泌樣本檢測到耳念珠菌,結果其後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證實。他現時情況穩定,於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醫院仍在進行接觸者追蹤的工作。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念珠菌是一種廣泛存在於自然環境的真菌,尤其在濕和暖的環境。在人體,念珠菌常見於口腔、消化道、皮膚及女性陰道。念珠菌是人體常見的真菌,但偶然會引致感染,尤其對免疫系統受損的人士。」
 
  耳念珠菌的抗藥性一般比其他念珠菌較高。視乎感染的部位及病人的整體健康狀況,耳念珠菌感染可從輕微至可能危及生命,甚或致命。用作治療耳念珠菌感染的藥物組別,基本上與現時普遍用作治療嚴重真菌感染的抗真菌藥無異,這些藥物都已在港註冊並在本地市場銷售。然而,耳念珠菌對不少這類藥物具有抗藥性,故對治療方案構成限制及影響成效。
 
  自二○一六年起,耳念珠菌在不少海外地區包括北美、歐洲及其他區域越趨流行,醫療機構亦出現與耳念珠菌有關的爆發個案。
 
  發言人強調,正確使用抗菌素和保持個人尤其是手部的衞生,對防止耳念珠菌出現和交叉感染至為重要。
 
  發言人說:「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耳念珠菌在海外和本地的情況,以加強監測並適時在本地推行有效的公共衞生防控措施,防止傳染病蔓延。」
 
2019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