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和警務處處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警政大樓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保安局局長:昨晚是在一星期內,第二次(有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在第一次(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的時候,警方採取了極度容忍的方法。但是一次又一次包圍警察總部,而且昨晚亦有一部分示威者公然挑釁、侮辱,以及攻擊警方,這些事情是危險的。昨日一部分示威者用不同的方法,堵塞警察總部的所有出入口,包括用不同的雜物,甚至是一些木方、鐵馬等去阻塞所有警察總部的出入口;亦有一些挑釁的行動,包括擲雞蛋、擲水樽;亦有用一些很強的大光燈去照射警員,亦有用一些激光筆針對警務人員的眼睛去照射,據報有一百位以上的警務人員都遭到這些激光照射眼睛,這是會傷害他人身體;亦有示威者破壞了街道上的欄杆。大家都見到有一位同事,當他上班時亦受到阻撓,有肢體的碰撞,被迫去一個角落。對於這些事情,我呼籲大家盡量以和平和理性的方式,去表達意見。
 
  對於對警察總部的不同破壞,例如以油漆遮掩了閉路電視、撬毀警徽,以及撬走了一些警察總部的門牌字樣,這些都是超越了表達言論自由的底線,我不希望見到這些事情再發生,因為不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
   
  警隊以最大的容忍度去讓表達意見人士去表達意見,但我希望大家都知道,在表達言論、集會自由這方面不是沒有底線。法律上說明,如果違反公共秩序及影響到他人的人身安全,警方有責任採取適當行動。警隊在昨晚的清場行動是表現得克制、恰當及相稱,亦盡了最大的努力,將堵塞了的道路開放讓市民使用。
 
  我想在此引述馬道立首席法官曾經於二○一六年中文大學一個典禮上致辭時所講的一番說話,他說,法律體現了對個人權利及自由的尊重,以及對他人的權利和自由的尊重,對於其他同樣在社會上生活及工作的人所應該享有的權利和自由,我們應該尊重,如果輕忽對待,甚至完全忽視,當你要求別人尊重你的權利的同時,你亦必須尊重其他人的權利,這應是社會大眾固有的觀念。
 
  我感謝警隊在這困難的時候,緊守崗位、不辭勞苦,令到我們整體的社會服務可以繼續維持下去。但我們必須明白,對政府任何地方有不滿意,我希望大家不要發洩在警隊身上。
 
  行政長官、律政司司長及我已經表示了在修例方面的工作做得不足,向大家致歉,但警務人員執行他們在法律上要求他們執行的職務,即維持治安、保護人身安全及財產安全,是他們的職責,希望大家明白警隊都是為社會服務。我希望大家不要將警隊及社會製造一個對立面,這個對立面對社會沒有利益,而警隊在這件事中亦只是盡忠職守,履行他們執行警務、入警隊時的承諾。
 
  最後我想講的是,在不同集會因為人群眾多,很多人士當然都是很和平、理性、有秩序地表達自己的意見,但亦要小心留意可能當中混雜了一些有其他目的、製造事端的人士,所以大家參與人數眾多的集會時要明白這個風險。
 
  最後我想講警務人員其實都是社會的一部分,我們所有香港人都是以香港為家,香港只有一個,是我們共同擁有的。無論特區政府在哪方面有做得令大家不滿意的地方,我們都會努力在將來的工作中做得更好,進一步聆聽市民的意見。
 
  當警務人員下班後,就與每一位市民一樣,都是一個市民,他們亦有他們應該享有的權利,特別是警隊今次付出很大的代價,包括個人及家人,有網上欺凌的事件,有起底的事件,亦有很多事情我們已轉告私隱專員公署(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我們希望無論大家用甚麼態度去看政府也好,應以一個互相理解對方,(對方)需要履行他的責任的時候,以一個諒解、尊重的態度。所以我呼籲大家,每一次集會時,都和平、理性。
   
  今次在前線的警務人員絕大部分都是年青人,就好像參與表達意見的人士一樣,他們選擇了一份職業,因為他們覺得做警務人員可以為社會服務,可以維護法紀。我相信大家都應該互相尊重,就好像馬道立首席法官所說,我們既可以行使我們的個人權利和自由的同時,亦應尊重他人的權利和自由。
 
警務處處長:各位記者朋友,剛才局長都講得非常清楚,我在這裏作一個簡短的補充。昨晚10時30分左右,有部分示威者在完成愛丁堡廣場的示威活動後,便來到我們的警察總部門外示威,但他們採取一種暴力衝擊的行為,包括堵塞我們所有的出入口,亦在我們警察總部周圍大肆破壞公物,並阻止我們一名同事上班,甚至乎有肢體衝突。對於這些不負責任的行為,以及一些違法的行為,我們予以嚴厲的譴責。我們在過程中會嚴謹蒐證,如有違法行為,我們會全面調查及嚴肅跟進。
 
  另外,我在此呼籲示威者,這次已是一星期內第二次前來衝擊我們的警察總部。我們選擇以容忍的態度,是因為我們以公眾利益,以及同事的福祉為大前提,才作出這個行動決定,但並不代表示威者所作出的暴力違法行為是沒有後果的,所以我呼籲他們三思,不要再做出一些傷害自己、傷害他人、傷害社會的活動,因為這些活動都是會有後果的。
   
  我亦藉這個機會呼籲社會人士不要再針對我們警察的同事。由於現時政治上有一些紛爭,不要讓政治仇恨全加諸於警隊的同事身上。其實我們除了管理遊行示威外,我們每日都是日曬雨淋地服務大家,例如有謀殺案、嬰兒被虐致死的個案、日常的交通意外,我們都是一一盡心盡力服務市民,希望大家不要聚焦政治的紛爭,而視警隊為一個攻擊的目標,希望大家互相包容,互相體諒。我們警隊會繼續緊守崗位,為市民服務。



2019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