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課程檢討和《逃犯條例》(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亞洲機器人聯盟慈善基金啟動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未來中、小學都會有課程改革,初步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提出了甚麼建議,關於通識科可選擇不應考IES(獨立專題探究),局方初步對這些建議有甚麼看法?

教育局局長:最近有部分傳媒報道,我們負責檢討香港課程的專責小組,明日就會正式推出公眾諮詢,而小組主席在明日會有機會向大家解釋小組經過這段時間討論之後的初步建議。我想留待小組就他們的建議作出解釋。教育局會待小組完成公眾諮詢後,估計在今年年底,收到他們的最後建議,政府才會作最後考慮。

記者:初步流傳表示初中四個核心科會減量和通識科IES……局方認為這些方法能否真正減少學生的學習壓力?

教育局局長:其實小組今次做這個檢討是從整個教育的角度出發,過去很多時候會聽到譬如課程會否太臃腫、四個核心科目是否需要作檢討。小組會從一個大方向角度去看,包括如何製造更多空間,令學生除了四個核心科目外,可否選修其他科目,或如何能有多點空間去做「其他學習經歷」。至於小組個別的建議,我相信當中一定經過一番討論,亦諮詢了很多業界朋友,才作出一些建議,但由於現在將要作公眾諮詢,政府亦希望能在公眾諮詢聽到大家的意見後,由小組再作最後建議,我們才作詳細的考慮。

記者:如果可以不做IES的話,如何量化通識科「自主學習」的元素?自修生又會怎樣處理?

教育局局長:由於小組明日就會交代建議,這些都是經過他們的討論,適宜由小組詳細解釋,我們會待小組完成公眾諮詢後,提交最後建議,才作出決定。

記者:教育局早前曾發信給一些老師,呼籲他們不要參與罷課。教育局會否追究那些罷課的老師?有人指這做法是「白色恐怖」,製造矛盾,你有甚麼看法?

教育局局長:因為修訂《逃犯條例》一事,在過去的一段時間,社會的氣氛也很緊張,加上有些團體曾呼籲教師和同學罷課,學校或多或少也受到一些影響。我們在當時發過一封信,主要目的是多謝學校內的校長和老師一直的支持,穩守學校的環境。另一方面,我們重申,如果學校遇到一些特別事故,應該根據以往一貫的原則和專業的考慮作出決定。事實上,我們看到學校的校長和老師都能秉持專業的原則處理這些事情。我們沒有向個別或整體的老師發過信。教育局最近向全港校長發信,希望大家一起多關心學生。尤其是在此時候,看看學生有否面對甚麼困難或精神上的困擾,希望學校能多關心學生。教育局一如既往樂意支援學校,做好培育學生的工作。

記者:局方之前向學校發信,表明如老師缺席而沒有提供解釋,可按《僱傭條例》處理,之後網上亦有人反映指收到教育局的電話,查詢有哪些老師及學生缺席。局方可否澄清是否有做到這些事情?有否向校方施壓?

教育局局長:在該信中,我們清楚表明,(學校)遇到事件時要按既定程序,包括《資助則例》及校本處理放假事宜,根據程序去處理。這只是一個提醒,我不覺得這是任何一個施壓的情況,亦並無轉變學校以往的處理方式。正如我剛才說,這段時間學校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我們關心的是學校的運作有否受到影響,同學的學習有否受到影響。所以有一段時間,我們曾向學校查詢學校大致情況如何,主要是詢問例如有否很多老師在該期間休假,或很多同學缺席,只是詢問一個「大數」,讓我們能掌握整體情況,以及個別學校會否需要人手上幫助等,而去提供支援。我們並沒有詢問個別學校究竟哪一位老師缺課,或哪一位同學缺課,所以完全不存在大家擔心的所謂跟進行動。一直以來,我們唯一的目標是支援學校,讓學校可以好好照顧學生。



2019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