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資會公布大學問責協議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公布與各教資會資助大學簽訂的2019-22三年期大學問責協議。這些協議由教資會主席唐家成、教資會秘書長鄧特抗教授,以及各教資會資助大學校董會/校務委員會主席及校長簽署。
 
  唐家成說:「大學在我們社會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教資會因此一直非常重視大學有穩健的管治。我很高興簽署首份大學問責協議。這份協議展示了教資會及教資會資助大學的共同努力,提升大學在培育青年人方面的問責性及透明度,並推動大學繼續精益求精。」  
 
  根據《香港教資會資助高等教育院校的管治》報告(管治報告)的主要建議,教資會自二○一六年起,三年內與大學進行多輪磋商,最終制定協議。每份協議除了載列各項與公帑資助有關的職責和責任外,亦載有各種表現指標,包括適用於衡量整個界別的標準和院校因應其個別情況自行制定的主要表現指標。兩者涵蓋五個主要範疇:(1)學生體驗教與學的質素;(2)研究表現及研究生體驗的質素;(3)知識轉移及公眾參與;(4)加強國際化;及(5)院校財務及可持續發展。在院校自主的原則下,這些表現指標有助教資會根據大學本身訂立的目標而評估其表現。
 
  唐家成強調,教資會資助界別有優良的國際聲譽,有效的院校管治和對公眾問責的安排,可進一步鞏固公眾信心,有助確保教資會資助界別可持續發展。
 
  唐家成續說:「我要感謝各大學、校董會/校務委員會及管理團隊大力支持教資會制訂協議和提供寶貴意見。各大學與教資會之間持續而建設性的對話,令商定協議的過程更見順暢。我相信我們已共同邁出重要一步,協助我們的界別續創佳績,從而有助香港可持續發展。最後,我要感謝管治報告的作者Howard Newby爵士,領導落實管治報告建議工作小組並制定協議。」
 
  協議對2019-22三年期撥款的規劃工作不可或缺,教資會將與各大學緊密合作,根據未來發展和運作經驗,檢視協議的推行情況。協議會根據累積的經驗改進,以作為強化的管治框架。
 
  各協議已上載教資會網頁(www.ugc.edu.hk/big5/ugc/activity/university_acc_agree.html)。
 
2019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