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67號報告書》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版《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67號報告書》。

  該刊物載列根據於二零一八年六月至九月期間進行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所得與資訊科技使用情況和普及程度有關的主要結果。

  二零一八年的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92.3%)住戶家中有接駁互聯網。在該些住戶中,智能手機是最普遍用以接駁互聯網的設備(99.1%),其次是個人電腦(81.4%)。

  使用互聯網的人士數目持續增長。10歲及以上人士在統計前12個月內曾使用互聯網的百分比,由二零一六年進行類似統計調查時的87.5%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的90.5%。該增長在65歲及以上人士(由44.0%上升至56.3%)中尤其顯著。

  統計調查結果亦顯示智能手機更趨流行。在二零一八年,約有580萬名10歲及以上人士擁有智能手機,較二零一六年的人數多出約30萬人。智能手機的滲透率由二零一六年的85.8%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的89.8%。有關增幅在長者中特別明顯。在二零一八年,大約每五名65歲及以上人士中便有三名擁有智能手機,相比二零一六年約五名65歲及以上人士中只有兩名擁有智能手機。

  此外,懂得使用個人電腦的人士持續增長。懂得使用個人電腦的10歲及以上人士的百分比由二零一六年的83.3%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的85.1%。該增長在45至64歲人士(由85.7%上升至90.0%)及65歲及以上人士(由34.5%上升至40.8%)中特別明顯。

  統計調查結果亦顯示網上購物更趨流行。15歲及以上人士於統計前12個月內曾為個人事務而使用網上購物服務的百分比由二零一六年的27.8%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的35.8%。

  若把參考期收窄至統計前六個月內,在統計前六個月內曾為個人事務而使用網上購物服務的15歲及以上人士當中,他們在該期間從網上購買商品/服務的開支總額中位數為4,000元,較二零一六年的相應數字(2,100元)顯著為高。他們最常在網上購買日用品、衣服鞋襪(在二零一八年,這些人士中有76.2%提及此服務,較二零一六年的65.0%為高)及在網上安排旅遊事宜(在二零一八年,這些人士中有47.3%提及此服務,較二零一六年的38.6%為高)。 
 
其他資料

  該項統計調查根據一個以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成功訪問了約10 000個住戶內的目標訪問對象,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有關統計調查的詳細結果(包括網上購物服務及電子政府服務的使用情況),以及人口範圍和主要名詞的概念/定義,可參閱該刊物。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40_tc.jsp?productCode=B1130201)免費下載該刊物。

  有關該刊物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統計調查組(一)(電話:2887 5103或電郵:thematic@censtatd.gov.hk)。



2019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