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金融學院成立典禮暨院士頒授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大家知道,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一直以來,我們憑藉多項優勢,包括法治、制度、人才,還有背靠龐大的內地市場,吸引了很多跨國公司和內地企業來香港籌資、融資。我們的金融發展,在過去這段時間相當不錯。不過,要鞏固和提升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認為一個核心競爭力是人才,尤其是我們需要有國際視野、能夠對未來的發展,尤其是金融業裏跨行業的發展,能洞悉大勢的人才。因此,在這個思考之下,我在二○一八/一九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提出由金融管理局牽頭研究成立香港金融學院。我們今天很高興,這個金融學院在金融管理局和幾個監管機構,以及行業的支持下成功成立,往後在香港的金融人才培訓方面,相信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

  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想了解一下。
 
記者:司長,想問一下,即是這個月有關修例方面的爭議,政府方面的處理方法,會否擔心影響到國際形象,還有影響到香港的金融市場?即是會否擔心有本港和外商已經開始談撤資這個問題?
 
財政司司長:這件事對香港的國際形象有所打擊,我們是知道的。特區政府在往後的工作,會主動、全力去提升我們的國際形象,與國際社會作更加緊密的聯繫和推廣工作,以加強國際社會對我們國際金融中心這個地位的認識和了解。
 
記者:你之前說就着《逃犯條例》跟商界有些解釋、溝通,可否具體說一下,他們有甚麼擔憂?
 
財政司司長:這方面我相信大家在之前的相關報道都已看到。剛才這位朋友問,有否見到資金流走。金融管理局一直密切監察着情況,總體來說,我們不覺得有很明顯的資金流出。你見到最近港元有點轉強,當然這亦有季節性因素,通常去到半年結的時候,(對港元)會有例如派息或其他方面的需要。整體來說,我們看不到有大規模資金外流的情況。

記者:但是已經見到有一隻很大的IPO,由於這個事件,所以推遲了這個IPO,會否擔心在未來,公司在選擇來不來香港上市,或者來不來香港設總部的時候,都會受到近期這些事件的影響?
 
財政司司長:很多謝你的提問。就着《逃犯條例》的修訂,特區政府已經停止了相關的工作,所以如果之前商界在這方面有疑慮的話,這些疑慮亦會隨着修訂工作的停止而釋除。香港作為上市融資的平台,仍然是非常有競爭力的。大家記得,我們在去年修改了上市條例,容許創科公司同股不同權可以在香港上市,亦容許生物醫藥公司,在未有收入的情況下,如果滿足某些客觀條件,都可以在香港上市。在去年,有七間這類公司來港上市,我們的IPO,即首次上市集資籌得的資金達二千八百多億港元,再次全球排第一。我們的核心競爭優勢仍然存在,我們會在未來的日子裏,更多向外做推廣的工作,讓大家看見香港的優勢。在這方面,我們仍然是有信心的。
 
記者:司長,因為你剛剛都說要做一些國際溝通工作,例如接下來的G20峰會,你也會去,會否見甚麼人,或如何在各國領袖之間,提升香港的形象?
 
財政司司長:G20峰會的主題主要是有關經濟發展,內容很豐富,亦涵蓋經濟發展、環境保護、醫療衞生等方面,但主題不是剛才你提的那個。多謝大家。



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