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及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我想先說幾句開場白。我相信社會各界都認同香港要盡快回復平靜,我們要放下紛爭,向前看、向前走,為香港未來一同攜手建設香港的未來。在過去兩個星期,示威人士的行動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我們政府的運作,例如政府總部過去兩星期有四個工作天需要關閉,另外在灣仔一帶稅務大樓、入境大樓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另外大家都知道,除了政總以外,警察總部都受到十幾小時的圍堵。我不希望這些情況再發生。公務員同事其實很努力、盡忠職守,在現在這個不便的環境下仍然很落力工作,在家中透過電腦、手機等去工作。我希望一再呼籲大家,特別是示威的朋友,要冷靜、理性,在和平氣氛之下表達他們的意見。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想問一下,政府會否考慮成立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在不單只調查警方執法的情況下,去調查整個示威活動,好像有些建制派議員都suggest,即是整個抗爭活動的來龍去脈。第二,民主派有些議員說希望廢除,甚至要政府撤銷軍用碼頭的附屬法例,政府有甚麼回應?
 
政務司司長:或者我先處理第二個問題。今天,議程上有中區軍用碼頭這個議程,大家都知道,這個議題歷史上有個背景。遠至回歸前,中、英兩國政府為了香港未來的軍事用途的土地交換了一個照會,而因為受填海影響,碼頭是(特區政府)需要為駐軍建設的五項(軍事項目的其中之一),亦是照會下現時唯一仍未可以做到。

  現在碼頭工程完成,我們亦合法、合乎程序公義地跟足所需步驟。首先,相關附屬法例在四月時已經在保安事務委員會獲得支持,亦通過這個法案小組委員會充分討論,所以完全是走足程序。第二,過去二十多年來,這個碼頭的建設及規劃、修訂圖則方面,亦有經過很多的討論,其間聽了很多市民的意見,城規會作過一個很詳細的研究之後亦批准了。行會亦批准了。所以,在法、理、情方面都跟足程序。
 
  我想強調,有關照會已經在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十一日生效,我們二十多年後才可以提供到餘下的最後一個軍事設施,履行特區政府《基本法》的責任。
 
  還有一點,這個軍事碼頭對市民的影響十分小,因為在碼頭南面已設有走廊,大家可以在暢通無阻的情況下,使用海濱休憩用地。另外,駐軍亦應特區政府的建議,如防務安排許可的話會開放碼頭,碼頭除了向海一面之外,其他三面用活動欄柵作分隔而已。所以大家請明白,第一,這個項目是合乎程序,完全是透明度高,亦在陽光下做這件事;第二,亦有歷史背景。多謝大家。
 
  至於第二條問題,就是會否在最近事件成立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行政長官亦有出來解釋,保安局局長亦解釋了,香港有一個既定的機制,就是投訴警察課完成調查一個投訴的工作之後,就由一個法定、獨立的監警會(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按法定、獨立、行之有效的機制跟進。無論最近一連串事件,或是以往十幾年來的經驗,它的確能發揮它的功能。所以,我們一定要按既定程序、法定程序、獨立的機制操作。多謝你們。
 
記者:距上次記者會差不多一個星期,其實特首都沒有再出來。你剛才的答案都是與我們在過去的記者會上所說的差不多。其實在這段時間內,政府商討過甚麼新事物出來?即是現在大家圍堵政府機關其實都是希望政府「撤回」,或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你有甚麼新事物去交代給我們?
 
政務司司長:我今日到來的目的,是與大家多溝通,亦對大家說我們是關心整件事的發展,我們亦舉行了集思會,我們亦不斷地反省、反思,尤其着眼於未來工作,往後三年的施政應該聚焦在民生和經濟的發展,亦要重建互信,重建大家的合作關係,這一點很重要。工作包括我們與青年人的溝通要加強;經濟方面,我們要繼續抓緊經濟發展、改善民生,這個正正是我們要做的實事。

  過去兩年,本屆政府在行政長官領導下,發表了兩份《施政報告》,加起來有五百多項利民紓困、振興經濟的措施,例如在創科方面,香港向前走了很大步,共一千億元的投放,讓我們的創科中心建設起飛。現時我們有很多初創公司,這些就是與我們民生息息相關,與經濟有關。我們亦盡量希望大家可以化解分歧,放下歧見,讓我們一起向前走。
 
記者:政總停止運作了兩日,行會亦一直沒有開會,想問政府現在是否處於一個停擺的狀態?另外,你剛才又說到示威者這幾天包圍稅務大樓等等,但昨日亦有示威者發起一些道歉的行動,政府又接不接受呢?
 
政務司司長:首先,對於示威的朋友如果是理性、平和,我們完全是覺得沒有問題的,是一個表達的途徑。香港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地方,尊重和重視自由,還有我們的法治。但是,在行使自由時,大家亦要在法治的框架內操作,互相尊重,互相包容,這個是香港賴以成功的要素。
 
  第二就是過去這兩日,我們都是忙於如剛才所說,集思未來的路向,我們亦多次解釋,大家關心的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局長亦已經收回了二讀辯論的預告,我們亦很清晰地說了沒有時間表去跟進這件事,這屆議會明年七月任期屆滿,屆時這條草案自動會失效,而行政長官亦屢次強調,我們是接受這個現實。
 
記者:投訴警察課不是你剛才說行之有效,是行之無效,例如是朱經緯案也好,在法庭審理,但當時監警會、投訴警察課亦說沒有資料可以證實,可否解釋為何一定不可以用一個新的方式回應市民訴求?是否覺得現時社會撕裂未夠,你剛才所說紓困、民生措施,其實是否想給一粒糖市民,叫市民收聲?
 
政務司司長:首先,現在有兩層的既定機制。首先是投訴警察課,接着到監警會,監警會是完全獨立、是法定機構。在這方面如何發揮到它的作用,或者局長可以補充一下。
 
保安局局長:我也想補充一下,因為在監警會的條例( 《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條例》)裏面說明監警會是有不同的職能,它除了可以處理個別投訴之外,亦可以找出在警隊譬如一些程序或者一些做法方面會不會引致投訴,以及在這些方面的不足,而且過去監警會也成立過一些委員會去處理一些特別的個案。在監警會條例裏,賦予監警會整體去成立一些委員會,針對他們職能範圍裏面應該做的,去處理這些事件。剛才所講即是說,在除了處理個別投訴之外,如果有些譬如在程序上或運作上,監警會覺得應該去找出在這方面可以改善的地方,或者不足之處,都可以運用他們在這方面的職能去處理。以前亦都試過採取這方面的一些措施。我們覺得監警會是有效的,因為過去我們都有爭議性的案件,例如在違法佔中的時候,都有很多投訴是由監警會用這個制度處理,之後亦都有一些跟進的行動。所以在監警會的職能方面,亦都運作了這麼久,我們覺得應該用這個機制去處理。至於其他人士,我們亦都有一個獨立的司法制度去處理,所以在這兩方面,我們都覺得應該用現有機制去處理。
 
記者:司長,你剛才提到,政府總部都無法運作幾日,其實會否承認,政府在某些公共事務已陷入癱瘓狀態,如果這樣繼續下去,為何政府仍然不肯接納某些示威者、社會上的訴求,即「撤回」,以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還有知不知道監警會是否打算調查六月十二日在金鐘的衝突?
 
政務司司長:或者先回答第一個問題。過去兩星期,的確有四個工作天,政府總部無法正式運作,但現在資訊科技發達,而政總並沒有提供民生服務的部門,不是很多市民直接親身到總部,所以對市民的影響不大。問題是,對我們的同事很不方便,要在家用手機、電腦、WhatsApp工作,操作上政府絕對沒有停頓,只是建築物出入方面較困難。我希望示威者表達意見也好,繼續和平、理性表達不同意見。
 
保安局局長:我唯一想補充,監警會是一個法定獨立組織,他們在監警會條例之下去履行他們的職責,當然由監警會全權決定如何處理。剛才我提供予大家參考的一些資料就是監警會條例中所明確指出監警會的職能,以及它除了處理個別投訴之外,還在哪些領域向警務處處長或者行政長官作出建議,從而找出一些令到投訴可減少或不足的地方,亦在過往因此成立過委員會。整體如何運作,當然我們尊重監警會的獨立性。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