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關愛共享計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鄺俊宇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答覆:
 
問題:
 
  向合資格市民每人發放最多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已於四月三十日截止申請。政府於上月表示,負責執行該計劃的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職津處)收到約344萬份申請,並已向所有申請人發出申請確認通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市民表示仍未收到通知,至今有多少名市民表示已提交申請但未收到通知;
 
(二)職津處有否發現申請書遺失的情況;若有,所涉數目和原因,以及有何補救方法;若否,為何部分申請人沒有收到通知;及
 
(三)職津處現時平均每天完成處理多少宗申請,以及預計可於何時完成處理所有申請?
 
答覆:
 
主席:
 
  政府去年公布關愛共享計劃,並由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職津處)負責執行。職津處收到申請後,會先輸入申請人基本的個人資料,以發出申請確認通知短訊,然後會與相關政府部門核對申請人的資料、按申請資格進行審批及向成功申請人發放款項。截至六月二十五日,職津處已就超過約61萬7千宗成功申請個案指示銀行發放款額或由職津處寄出現金支票。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綜合回覆如下:
 
  職津處曾接獲約7 000宗關於申請人未收到申請確認通知的查詢,根據電腦系統的記錄,職津處確定其中約一成的個案屬於沒有收到相關申請。職津處會讓他們補交申請。
 
  職津處會根據已輸入的資料發出申請確認通知。如申請人遞交申請表後沒有收到確認通知,可向職津處查詢。部分申請人沒有收到申請確認通知,我們發覺有些是由於申請表格內的流動電話號碼或住址資料不詳所致,也有些是由於職津處人員輸入的流動電話號碼有誤。職津處人員在處理申請人就未收到申請確認通知的查詢時,會與申請人核對所有相關資料,並按需要作出更新,確保日後能順利與申請人聯絡。
 
  職津處現時每天約就28 000宗成功申請個案指示銀行發放款項。職津處預計隨着部分工作流程結束,人手可加以靈活調動,而該處人員也更熟悉工作流程,每天可發放款項的個案數目將逐步增加。職津處最近亦有計劃調動部分工序,所以最新的目標是於今年九月底前完成處理所有申請。
 
  多謝主席。



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