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公眾街市的設置和管理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尹兆堅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指出,政府在公眾街市的設置和管理的工作不力,例如北葵涌街市遲遲未有加裝空調系統以致人流稀少、荃景圍街市因管理不善而關閉,以及東涌及天水圍等新市鎮缺乏公眾街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制訂計劃重建新界西的公眾街市;若有,詳情(包括涉及的公眾街市名稱及重建時間表)為何;
 
(二)有否制訂計劃翻新新界西的公眾街市;若有,詳情(包括涉及的公眾街市名稱及翻新時間表)為何;
 
(三)在重建公眾街市時會否貫徹「一地多用」的多層發展模式,興建綜合市政大樓以提供各類公共設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分別在東涌及天水圍興建一個公眾街市,政府會否按該兩區現時的人口及未來的預期人口,分階段增設更多公眾街市;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財政司司長在二○一八/二○一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演辭中宣布,政府會預留20億元在未來十年推行街市現代化計劃,有否評估有多少個公眾街市可受惠於該筆款項;會否適時增加撥款以便在更多公眾街市進行有關工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現正推行為期十年的街市現代化計劃(現代化計劃),致力提升現有公眾街市的營運環境。政府亦計劃在個別地區提供新公眾街市。我現回覆提問的各部分如下:
 
 
(一)、(二)及(五)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物色街市進行現代化計劃下不同規模的工程(包括重建、全面翻新和小型翻新及改善工程)時,會考慮街市的地理位置和分布情況、設施狀況、經營能力、社區需要和租戶是否準備就緒,以達致惠及市民大眾。
 
  因應現有街市概況的初步評估,以及聽取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轄下研究公眾街市事宜小組委員會的意見後,食環署建議在現代化計劃的首階段全面翻新四個街市,另外會在最少三個街市進行小型翻新及改善工程。現代化計劃的首個項目為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其餘三個全面翻新街市則位處九龍和新界。我們正積極與香港仔街市的租戶及其他持份者溝通,以期盡快就未來路向達成共識。翻新香港仔街市的安排可作為日後同類項目的示範。待香港仔街市項目的細節落實後,我們會逐步開展首階段的其他項目。
 
  食環署會繼續跟進首階段的項目,並物色更多合適的街市納入現代化計劃,以善用已預留的20億元,改善街市的營運環境。當預留的款項快將全部撥出時,我們會評估是否有需要再申請撥款。
 
(三)為配合政府政策,如選址已規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我們會貫徹落實「一地多用」的多層發展模式,並樂意與其他部門合作,達至互相兼容的用途。
 
(四)二○一八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計劃分別在天水圍和東涌市中心興建新公眾街市。同時,政府已在東涌新市鎮擴展區的東面和洪水橋新發展區的西南面,初步物色到合適的地點興建公眾街市。除此之外,我們正在將軍澳和古洞北新發展區物色地點興建新街市。
 
  興建公眾街市需要佔用珍貴的土地資源,並涉及興建費用及恆常開支兩方面的公共財政承擔。我們亦留意到市民選擇購買新鮮糧食的地方不斷轉變。在這前提下,在考慮是否興建公眾街市時,我們要充分評估需求和成本效益,以及確保公共資源用得其所。
 
  政府會因應個別情況考慮是否興建新的公眾街市,相關因素包括人口組合、社區需要、鄰近的公眾和私營街市設施,以及附近新鮮糧食零售店的數目。我們在考慮過程中亦會顧及地區上的實際情況及持份者的意見。



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