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公營牙科服務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香港人口正在老化,因此牙科服務面對重大挑戰。二○一五年,有近31萬名長者生活貧困,貧窮率達30%。不少長者飽受各種牙患困擾,極需依賴公營牙科服務,但該等服務嚴重不足,令有財政困難的長者未能獲得診治。關於公營牙科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名牙醫取得執業資格;
 
(二)是否知悉,現時全港有多少名註冊牙醫,以及當中分別在公營機構及私營牙科診所/機構執業的牙醫數目;
 
(三)有何具體措施增加牙醫人手;
 
(四)有何具體措施鼓勵非本地培訓牙醫及牙科畢業生來港在公營機構執業;
 
(五)有否推算在未來十年,每年牙醫的供求情況;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有否計劃增加衞生署轄下牙科診所的數目,以擴展為市民提供的免費緊急牙科治療(牙科街症服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七)會否考慮透過調撥資源及精簡程序等方式,增加牙科街症服務的名額;及
 
(八)會否推行全民牙齒保健計劃;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過去五年,每年取得執業資格的牙醫數目載列於下表:
 
年份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數目 53 58 70 65 71
 
(二)根據《牙醫註冊條例》(第156章)下的註冊牙醫名單,截至二○一九年五月底,香港的牙醫共有2 342名。
 
  根據衞生署在二○一五年進行的醫療衞生服務人力統計調查,從事經濟活動的牙醫在不同界別工作的分布情況表列如下:
 
工作界別* 政府 私營 其他†
牙醫所佔百分比 19.5% 74.0% 6.5%
註:* 指按牙醫所從事的主要工作界別劃分的數字。
  † 包括在醫院管理局、資助機構、學術界和菲臘牙科醫院工作的牙醫數字。
 
(三)為應付預計的牙科人手需求,政府已在二○一六/一七至二○一八/一九學年的三年期,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牙科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培訓學額,由每年53個增加20個至73個(約40%)。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學年的三年期,教資會資助的牙科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會進一步增加至每年80個。政府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學年的三年期,亦會每年提供20個牙科的教資會資助研究院修課課程學額。
 
(四)現時,《牙醫註冊條例》(第156章)訂明,從海外受聘並在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從事教學和醫院工作的牙醫有「當作為註冊」(Deemed registration)的安排。
 
  有業界人士認為需要在本港為牙醫訂立一套類似醫生所採用的有限度註冊機制,讓按照訂明條件從事教學、研究及醫院工作的合資格非本地培訓人員以牙醫身分在港執業,並在實施有限度註冊後廢除「當作為註冊」的安排,以加強專業規管。
 
  政府已邀請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提交建議,闡述如何在牙科專業推行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策略檢討)的建議(包括為牙醫訂立一套有限度註冊機制)。政府將繼續積極與委員會跟進有關策略檢討的建議。
 
(五)政府在二○一七年中發表《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報告)中,對醫療人手的推算,已計及人口結構的轉變及其他相關因素,包括已知及已規劃的服務和發展,本港公私營醫療系統、社福和教育界別,以及基層、第二層和第三層護理服務的需求。
 
  根據報告的人力推算,牙醫在中長期會出現人手短缺。牙醫在二○二○年、二○二五年和二○三○年的人力差距情況載列於下表:
 
  人力差距
  2020年 2025年 2030年
最佳推算 96 121 127
(4.2%) (5.1%) (5.1%)
註:正數表示人手短缺。括號內百分比為人力差距(相當於全職人員數目)佔整體牙醫需求的百分比。
 
  考慮到報告的人力推算,政府會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學年的三年期,將教資會資助的牙科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的學額進一步由每年73個增加至每年80個。政府已開展新一輪人力推算,預計於二○二○年內公布結果。視乎人力推算的結果,政府會考慮是否進一步增加下一個三年期的牙科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
 
(六)至(八)政府的牙科護理政策旨在透過宣傳和教育,提高市民對口腔衞生及健康的關注,並鼓勵市民養成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為促進市民的口腔健康,衞生署轄下口腔健康教育組多年來都以不同年齡組別人士為對象,推行各項口腔健康推廣活動,並通過不同途徑傳遞口腔健康資訊。
 
  全面為公眾提供所有牙科服務需要巨大的財政資源,因此,在宣傳、教育(包括學童牙科保健服務)及推廣口腔健康的工作以外,政府需要把資源集中為公眾提供緊急牙科服務,照顧一些在牙科護理方面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尤其是有經濟困難的長者。
 
  衞生署轄下的牙科診所主要是負責履行政府在僱用公務員合約上,訂明給予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牙科醫療福利的聘用條款,因此所提供的牙科服務對象主要為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儘管如此,衞生署透過轄下其中11間政府牙科診所騰出特定時段為市民提供牙科街症,免費提供緊急牙科服務。另外,衞生署在七間公立醫院的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部,經註冊牙醫或醫生轉介,為有特殊需要的患者提供牙科專科診治。現時政府牙科診所的服務量已達飽和,所有應診時段均有接近百分之百的使用率。故此,衞生署無法在現有的牙科街症時段以外,再騰出額外時段增加或擴展牙科街症服務。
 
  就問題中提及長者牙科服務的需要,政府推行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為安老院舍或日間護理中心及居於同類設施(例如經衞生署註冊的護養院)的長者提供免費外展牙科服務。
 
  此外,自二○一二年九月開始推行的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項目),為合資格的低收入長者免費提供鑲配活動假牙和其他相關牙科服務。項目於過去數年分階段擴展,於二○一九年二月已涵蓋所有65歲或以上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
 
  另外,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凡年邁、有殘疾或經醫生證明健康欠佳的受助人,可獲發牙科治療費用津貼,以支付所接受的牙科治療項目(包括鑲配假牙、牙冠、牙橋、洗牙、補牙、根管治療及脫牙)。
 
  現時,長者醫療券計劃亦資助年滿65歲的合資格長者每年2,000元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包括牙科服務。



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