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建議注資香港運動員基金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建議注資香港運動員基金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多謝各位委員,今日我們討論建議注資香港運動員基金。對於香港的精英運動,我們一直全面推動及有全面發展的方向。事實上,這幾年體育精英運動員在外比賽亦取得不錯的成績,並會繼續勢頭、繼續向好。我們聽到社會的意見,包括本會議員不斷提醒需繼續支援精英運動員,不單止是在役的,在退役的時候亦能為他們作一些準備。這次二億五千萬元注資在香港運動員基金就是向這個方向發展。

  我們注資後,希望循着三個方面加強。第一方面,我們希望精英運動員能在體育及學業兩個方面雙軌發展。我們看到現時體育運動不單需要用力,而且要用腦,所以希望他們能增長各方面的技能,令他們加強學業方面的發展。我們會將一些門檻降低,讓更多運動員可以享用這類資源。

  第二方面,我們有一個新的建議,由於運動員在運動方面十分出色,若他們能再在其他方面,包括體育的科學、營養等,能有相應的學識,修讀相關課程,對現役及退役均十分有幫助。特別在退役後他們能在各方面有支援,對香港持續的體育發展相當有幫助,所以我們有一個新的建議,希望資助他們就讀一些短期課程。

  第三方面是退役,我們在二○一五年開始讓一些退役的精英運動員在完成他們的運動生涯後,能有一次性的獎金或獎勵。我們希望在今年注資後,將一次性獎勵的最高金額由四十萬增加至八十萬,鼓勵他們退役後在各方面發展,亦感謝他們過往為香港爭光。

  這幾個項目如得到議員的支持,我們希望能盡快給予鼓勵及訊息予精英運動員。多謝主席。
 
2019年6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