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出席「優秀教師選舉暨教壇新秀2019」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優秀教師選舉暨教壇新秀2019」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黃(錦良)主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蔣(建湘)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各位得獎教師、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頒獎禮,分享各位優秀教師得獎的喜悅。我先祝賀各位得獎教師,並感謝各位老師踴躍參與,藉以互相觀摩學習。

  「優秀教師選舉」已舉辦了十五屆,過往讓不少優秀教師得到表揚和肯定;教聯會亦致力提拔傑出的新晉教師,由二○一五年起,每年都舉辦「教壇新秀」選舉,表揚有潛質的準教師及新晉教師。在此,我多謝教聯會一直以來積極推動教師專業發展,為學生的學習和成長帶來裨益。我亦感謝教聯會及其他教育專業團體,每當教師的專業工作面對衝擊的時候,都能夠以教育為本及學生為念的精神支持同工的工作,為他們注入正能量。

  過去兩星期,因修訂《逃犯條例》一事,社會氣氛變得緊張,而學校亦或多或少受到影響。行政長官及相關的政府官員,已就政府工作上的不足,公開作出真誠道歉,而政府已停止修例工作,希望社會可以逐步回復正常,再凝聚共識。借今日的機會,我衷心向各位緊守崗位的校長和老師致謝,希望大家繼續關懷及愛護學生,保護他們。

  今天「優秀教師選舉」的宗旨是「追求卓越 彰顯師德」,說明了大家對教師專業道德的重視。優秀的教師不僅傳授知識,更要培養學生品德,並透過為學生提供多元的學習經歷,幫助學生學會學習,發揮潛能。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COTAP)在去年正式推出「T-標準+」專業標準參照,描述教師和校長的專業角色和願景,促進教師和校長反思專業成長和策劃持續專業發展方向。我鼓勵各位老師多參考「T-標準+」,檢視個人專業發展狀況,計劃未來學習,以掌握和實踐教師的專業角色。

  為提升教師的專業形象及社會地位,我們每年都舉辦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以表揚教學表現卓越的教師,同時促進教師追求卓越的文化。我們也致力為教師和校長提供多元化和嶄新的專業發展計劃和活動。除了在二○一七/一八學年推行的「在職中學教師帶薪境外進修計劃」(i-Journey)之外,我們在本年三月推出了「教師及校長帶薪進修」計劃,為教師和校長提供為期一至五個月的帶薪進修期,讓他們自行策劃持續專業發展課程或活動,或進行教育研究或學校發展項目,配合教師和校長的多元專業發展需要,加強教研風氣和文化。

  開拓、推展和深化教師專業發展新方向,實有賴各位教育同工和教育專業團體的努力,我感謝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多年來積極鼓勵和表揚教師追求卓越、彰顯師德。我再次祝賀得獎的教師。祝願你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並期望大家繼續推動學校持續進步和創新,為香港培育更優秀的新一代。多謝各位。



2019年6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