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一九/二○年度公屋編配估算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一日)通過二○一九/二○年度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編配估算。小組委員會亦備悉二○一八/一九年度公屋的實際編配結果。
 
  二○一八/一九年度原先估算可編配34 800個單位,實際編配數字是34 679個單位(即申請者在二○一九年三月或以前接受編配並已入伙的數字),達標率為99.7%。
 
  根據二○一九/二○年度估算,將有大約24 100個租住公屋單位,包括約10 500個新建單位及約13 600個翻新單位可供編配予各申請者類別,當中最大部分的單位,即約16 870個單位(70%)將編配予公屋申請者。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過去五年,即二○一四/一五至二○一八/一九年度實際公屋編配數字,平均為每年大約26 800個單位,與二○一九/二○年度的估算數字相若。」
 
  「二○一九/二○年度估算數字並非上限,如果情況許可,例如有任何新公共屋邨提前竣工,我們會盡力在本年度內編配較估算數目為多的單位予公屋申請者。」
 
  「我們亦會密切監察其他類別的實際編配數字,以確保其他編配類別任何多出需求的剩餘配額單位,會在年度終結前編配予公屋申請者。」
 
  在16 870個單位中,1 687個將編配予在「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該類別的編配限額為擬編配予公屋申請者單位總數的10%,並以2 200個單位為上限。
 
  發言人說:「若公屋單位的實際供應量較估算為少,我們會將編配予『配額及計分制』下申請者的單位數目控制在不多於編配予公屋申請者單位總數的10%。」
 
  除了公屋申請者類別外,二○一九/二○年度公屋編配估算中,將預留2 000個單位予體恤安置類別。
 
  發言人說︰「此數額並非上限,按既定政策,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我們會就社會福利署推薦的所有『體恤安置』個案進行配房。」
 
  房委會估算需預留840個單位,用作安置受各部門計劃進行的清拆項目,包括橫洲發展及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項目,以及市區重建局各重建項目下受影響的居民。
 
  另外,房委會估算將預留3 300個單位供各類調遷之用,包括寬敞戶調遷、「長者寬敞戶全免租金調遷」、「公屋租戶紓緩擠迫調遷計劃」及「改善居住空間調遷計劃」,以及個別租戶因健康理由及/或社會因素提出的「特別調遷」等。
 
  發言人說︰「由於自二○一五/一六年度至二○一八/一九年度連續四年增加名額予『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計劃』的安排已完結,因此在二○一九/二○年度此類的名額將恢復為1 000個。」
 
  他續說︰「我們會密切留意任何環境轉變,靈活調配公屋單位,以確保資源得以善用。」
 
(有關二○一九/二○年度各項編配類別的編配估算,請參閱附表。)
 
2019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