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有效運用公營房屋資源新措施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將實施試驗計劃,讓租住其轄下公共出租屋邨的寬敞戶,若果家庭成員均年屆七十歲或以上,而選擇調遷至面積合適的公共租住房屋單位,可享有全免租金。
 
  為更有效地運用公營房屋資源,二○一八年《施政報告》建議房委會考慮推出這項試驗計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委員會)在今日(六月二十一日)的會議上同意實施該試驗計劃。房委會將分配300個單位予該項為期一年的試驗計劃,並以先到先得方式編配。合資格住戶可獲最多三次新或經翻新單位的房屋編配及住戶搬遷津貼。試驗計劃將於今年下半年實施。
 
  二○一八年《施政報告》亦宣布政府已接納香港房屋協會(房協)推行「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的建議。在先導計劃下,年滿六十歲並擁有房協「住宅發售計劃」單位業權滿十年的業主,可在未補價的第二市場出售其原有單位並購買一個較小的單位。
 
  委員會在今日的會議上,同意容許房協先導計劃下的合資格業主,在房委會的第二市場購買資助出售單位。
 
  容許這些合資格長者業主在房委會或房協的第二市場購入較小的資助出售單位,可讓他們有更多選擇,亦可提高先導計劃的吸引力,有助達致先導計劃的目標,並讓房協全面測試「大單位換小單位」的概念。
 
  根據現行政策,任何人士如曾透過房委會、房協或市區重建局推行的任何資助出售房屋計劃購買單位,則終生不得購買另一個資助出售單位。
 
  房協計劃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先導計劃並接受申請。
 
2019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