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兒童醫院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是香港兒童醫院開幕典禮,這是香港首間兒童醫院,為香港兒科服務揭開新的一頁。過去十幾年,在兩屆政府之前已經開始計劃兒童醫院,今日終於可以開幕,為香港兒科服務揭開新的一頁。政府一直以來十分支持,亦投放資源,不論在基建、政策、規劃上均支持這方面的服務。兒童醫院除了有嶄新和高科技的醫療設施外,也有很多不同的專業人才,亦有很多服務可以匯聚在兒童醫院統一處理,也有科研和專業醫護人員的培訓。最欣喜的是我們有一支非常專業和高質素的兒科醫護團隊在兒童醫院服務。未來政府會繼續支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兒童醫院繼續發展,希望有更加多新服務、科研和人才培訓,並提供臨床服務予患病的兒童及其家人。香港兒科服務,尤其是公營兒科服務會繼續進展,政府亦會繼續投放資源支持這方面的服務。

記者:有關港安醫院的聲明,當日真的有示威者被他們拒絕治療並轉介,而最終被捕,你怎樣看這件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私家醫院接收病人,每間私家醫院的規模和提供的服務都有所不同,會因應病人的安全,視乎其安全情況看看他們是否能夠提供服務,如果不能夠,便會在病人安全的情況下作出轉介。對於病人的私隱,不論是公營醫院或私營醫院都有守則,大家都非常注重。私隱專員方面亦有法例監管,不同的醫護人員亦有他們的專業守則作規管,在這兩個層面一直行之有效。

記者:有否清晰的指引平衡病人私隱和警方的執法,有否必要更新相關指引?有否這方面的指引給予醫護人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衞生署已了解過這事件。在港安醫院方面,當然院方有責任提供指引予其醫護人員,但正如我剛才所說,不論是法例上以至醫護人員本身亦有專業守則要跟隨,所以在這兩方面都應該會跟從。

記者:有否與警務處了解事件?如果真的有護士洩密的話,該護士會受到甚麼懲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昨天亦有說過,他曾與警務處處長通電話。

記者:如何去平衡病人的私隱和執法,你剛才提到有灰色地帶,現時私家醫院有這樣做但公立(醫院)又說沒有,有否方法去釐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是一個法治的地方,我們亦有需要去維持法治。在醫院裏,如果任何人求醫,其實很重要的是需要立刻提供適切的醫護服務給他們,無論是哪一個人。在法治和病人的私隱之間,正如剛才所說,我們亦會要有一定的平衡,亦有法例、守則和醫護人員本身的專業守則,一直行之有效,希望大家理解。醫管局也成立了一個三人小組去檢視現時他們的電腦系統的安全和如何去提升。希望在這事件上,醫管局的電腦安全、保護會一直有提升,他們亦有一些工作已經立即迅速去做。所以希望大家都明白醫院,是一個病者接受醫療和護理的地方。希望大家都繼續謹守崗位,做一直以來醫管局行之有效的醫護工作。

記者:是否知道現時有否其他私家醫院好像港安醫院一樣,給了病人的資料予警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沒有資料。

記者:如果再有警方到私家醫院要求通報病人的私隱資料,他們要有甚麼搜查令?醫院有沒有權拒絕?如果同樣情況在公立醫院發生,公立醫院會為前線醫護提供甚麼支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一直以來在一些大型事故,警方和醫院有溝通機制。我們有保障私隱的法例,亦有涉及專業醫護人員的守則去監管,這兩者亦一直行之有效地運作。
 
2019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