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66號報告書》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版《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66號報告書》。

  該刊物載列於二零一八年三月至六月期間進行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的主要結果。該項統計調查搜集有關香港居民曾在香港以外地方修讀課程的情況、培訓需要、接受工作的意願、飼養貓狗的情況,以及語言使用情況的資料。

曾在香港以外地方修讀課程的香港居民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有54 800名(1.3%)50歲以下人士在統計前五年內曾在香港以外地方修讀課程。在統計前五年內曾在香港以外地方修讀課程人士的比率在18至24歲人士中最高,達3.8%。

從事經濟活動人士的培訓需要

  752 800(20.4%)名從事經濟活動人士曾於統計前12個月內參加與工作有關的培訓/再培訓課程。240 400名(6.5%)從事經濟活動人士在統計時有計劃於未來參加與工作有關的培訓/再培訓課程。最普遍提及有計劃於未來參加的課程為與特定工作技能有關的課程,其次是與管理技能及語文技能有關的課程。

非從事經濟活動人士接受工作的意願

  在統計時,有99 100名(5.7%)15至69歲非從事經濟活動人士,當中包括共66 600名30至59歲的女性料理家務者及50至64歲的提早退休人士,若遇上有人聘請做一份合適的工作時,他們願意接受工作。他們的主要考慮因素為「彈性/方便的工作時間」、「優厚/合理薪金」及「工作地點接近居所」等。

飼養貓狗的情況

  在統計時,全港有241 900個住戶有飼養狗隻/貓隻,佔所有住戶的9.4%,比例較二零一零年的10.6%為低。當中,有飼養狗隻的住戶的比例由二零一零年的7.1%下降至二零一八年的5.7%,而有飼養貓隻的住戶的比例則大致維持不變(二零一零年和二零一八年的數字分別為4.1%及4.0%)。

語言使用情況

  在6至65歲人士中,87.7%認為自己使用廣州話能力非常好或良好,與二零一五年相應百分比(86.5%)相若。29.0%認為自己使用英語口語能力非常好或良好,而28.0%認為自己使用普通話能力非常好或良好。這些百分比均高於二零一五年的相應百分比(分別為23.1%及24.7%)。

  在書寫語言方面,統計調查結果顯示,認為自己中文書寫能力非常好或良好的6至65歲人士的百分比,由二零一五年的73.1%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的78.2%。至於在英文書寫方面,認為自己的使用能力非常好或良好的6至65歲人士的百分比,亦由二零一五年的23.3%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的28.6%。

其他資料

  該項統計調查根據一個以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成功訪問了約10 000個住戶的目標訪問對象,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有關統計調查的詳細結果,以及人口範圍和主要名詞的概念/定義,可參閱該刊物。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40_tc.jsp?productCode=B1130201)免費下載該刊物。

  有關該刊物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統計調查組(一)(電話:2887 5103或電郵:thematic@censtatd.gov.hk)。



2019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