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回應《2019年美國販運人口報告》
***********************

  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日)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得悉美國國務院剛發表的《2019年美國販運人口報告》將香港特別行政區升至第二級。
 
  發言人說:「在香港,販運人口從來不是普遍存在的問題,並無任何跡象顯示犯罪集團以香港作為販運人口的目的地或中轉站。儘管如此,特區政府一直以全方位和積極主動的態度打擊販運人口。我們在二○一八年採取前所未有的努力,加上在相關部門投入重大額外資源,以及有效的法律架構(涵蓋超過50條法律條文),均確保我們在過去一年所取得的進展得以延續,並為日後進一步的工作奠下穩健的基礎。」
 
  「現屆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打擊販運人口,以及加強對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的保障和福祉。特區政府在二○一八年三月成立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跨局/部門督導委員會,並制定《香港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行動計劃》。《行動計劃》中的一系列新措施,全面並具策略性和針對性,涵蓋識別受害人、調查、執法、檢控、保護和支援受害人、預防工作和與各持份者建立夥伴合作關係等範疇,這些措施在二○一八年內有效地落實。」
 
  在識別受害人方面,警務處將識別機制擴展至全港24個警區和相關單位,香港海關亦已全面執行有關機制。加上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自二○一五年起已推出同樣機制,各執法部門在二○一八年合共進行了超過7 500次販運人口受害人的初步識別審核,較二○一七年大幅增加百分之六十。
 
  發言人說:「警務處、入境處和香港海關緊密合作,在參考香港公民社會反人口販運專責小組發布的受害人識別工具後,改良了政府的受害人識別問題清單,這有助識別審核結果更為準確。」
 
  「儘管我們大力加強受害人識別的工作,被識別為受害人的比例仍然維持在低於百分之零點三的水平(二○一八年只有18人被識別為受害人),進一步印證販運人口在香港並不普遍的觀察。」
 
  在調查及執法方面,警務處、入境處、香港海關和勞工處在二○一八年八月發展和制定了跨部門聯合調查機制,讓販運人口受害人和被剝削的外傭無須在接連的會面中,不斷複述其痛苦和受創經歷。
 
  此外,所有相關部門已委任專責隊伍或人員處理販運人口案件,大大加強在執法上整體及部門之間的協調。
 
  發言人說:「我們不斷加強執法力度,效果亦十分理想。舉例來說,在二○一八年,警方進行了265次掃黃行動,較二○一七年增加百分之七點三。同年,警方調查了136宗與性販運相關的案件,合共有19名賣淫集團成員因涉及共110項與性販運有關罪行被拘捕。」
 
  勞工處亦在二○一八年推出多項新措施,進一步加強對外傭的保障。
 
  「督導委員會的其中一個主要工作重點是保障外傭的福祉。目前香港有超過39萬名外傭,約佔勞動人口的十分之一。在過去20年間,在港工作的外傭人數增加超過一倍,充分顯示香港是世界上最受外傭歡迎的工作地方之一。」
 
  勞工處一直嚴厲打擊職業介紹所的不良行為。自二○一八年四月,勞工處已加強人手並積極加強對職業介紹所的執法,以配合在去年二月實施的《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該條例將職業介紹所濫收求職者佣金或無牌經營罪行的最高刑罰大幅提升六倍,並賦予勞工處制訂的《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守則)法律地位,違反守則要求的職業介紹所可被撤銷或拒絕續發牌照。此外,勞工處亦在二○一八年把巡查職業介紹所的目標次數提高至每年2 000次,相比二○一四年大幅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四。除了在收到投訴後盡快展開調查外,勞工處會對職業介紹所進行定期和突擊巡查。在每次巡查中,勞工處會徹底檢視和審查各項紀錄,以確保所巡查的職業介紹所的運作符合法定要求以及守則內40多項的要求。
 
  發言人說:「我們的努力取得了實質成果。在二○一八年,勞工處共成功檢控10間職業介紹所,另有11間職業介紹所被撤銷或拒絕發出或續發牌照。這亦證明《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可透過實務守則有效地懲處違規的職業介紹所。」
 
  自二○一八年十月起,勞工處在其職業介紹所專題網站(www.eaa.labour.gov.hk)上發布職業介紹所因干犯濫收佣金或無牌經營罪行而被定罪、被撤銷或拒絕續發牌照及接獲書面警告的紀錄,以便本港僱主和求職者(包括外傭)在使用職業介紹所服務時,能在掌握資訊的情況下作出決定。
 
  勞工處於去年十二月設立了24小時電話專線(2157 9537),為外傭提供一站式支援,方便他們就僱傭權益事宜作出查詢和尋求意見。同時,專線亦提供七種外傭母語(即他加祿語、印尼語、泰語、尼泊爾語、印度語、旁遮普語及烏爾都語)的傳譯服務。勞工處的外傭專題網站(www.fdh.labour.gov.hk)及職業介紹所專題網站亦備有網上表格,讓外傭作出查詢和投訴。
 
  發言人說:「在二○一八年,共有48名外傭僱主因涉嫌協助及教唆外傭違反逗留條件而被檢控。其中29名僱主被成功檢控,當中最高被判處監禁12個星期及罰款45,000元。」
 
  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今年一月訪問印尼雅加達,重申兩地政府共同維護在港工作印尼家庭傭工權益的決心,並加強雙方在保障外傭上的合作。
 
  在培訓和夥伴合作關係方面, 2 300多名來自不同政府部門或機構的人員在去年接受本地或海外有關販運人口的培訓,較二○一七年多約三成。其中,醫院管理局及東華三院「芷若園」更是首度參與有關培訓。
 
  此外,為加強與民間社會的合作夥伴關係,政府人員在二○一八年亦積極參與由不同本地和國際組織舉辦的活動。
 
  發言人說:「展望未來,特區政府在二○一九至二○財政年度起每年增撥超過6,200萬元,在不同部門設立近100個新公務員職位,專責打擊販運人口。我們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
 
  香港有超過50條法律條文打擊販運人口相關的罪行,賦予執法部門所需的權力,並按個別案件的詳情,靈活處理執法行動,而不是依靠單一法例。這些法例已涵蓋及有效禁止《巴勒莫議定書》內所界定屬於販運人口的行為。執法機構亦可以因應個別案件的情況和證據,運用不同法例所授予的權力及所訂明的罪行進行調查、執法和檢控,從而涵蓋所有相關的罪行。
 
  「作為一個充滿活力的國際大都會,香港一向非常重視法治。我們透過多條法例全面和有效地打擊販運人口罪行,此模式行之有效。部分人士評論因香港並非透過單一法例禁止販運人口而認為特區政府沒有打擊販運人口的決心,並不公道。」
 
      「我們認為美國國務院發表的《2019年美國販運人口報告》中,部分評論有欠公允及缺乏證據支持。我們會繼續與民間社會和其他政府保持有建設性的溝通,以加深互相了解及進一步加強合作打擊販運人口。」
 
  發言人說:「特區政府有承擔和決心,繼續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打擊販運人口。」



2019年6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