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檢視全城清潔及滅鼠工作(附圖)
*****************
  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日)舉行會議,檢視自五月二十日展開全城清潔以來,各部門已加強的防治鼠患工作,並訂立未來的工作重點。
 
  在本財政年度,政府已增撥9,100萬元予不同部門進行防治蟲鼠工作。在今日的會議上,各部門亦討論有關工作需要的額外資源,而政府早前已表示會全力支持各部門的防治蟲鼠工作。
 
  各部門匯報在全港18區展開的全城清潔工作進度,包括:
 
* 各區民政事務處已協助不同部門向區議會匯報區內的清潔及滅鼠工作,以及與地區持份者溝通,提升市民的防鼠意識。

*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已檢視全港180多個中的133個公共屋邨内的防鼠裝置運作,如有需要,會即時修補或安排加固現有裝置或增添新裝置,以阻截老鼠活動及匿藏。房委會亦已在所有公共屋邨加強清潔及加強執行扣分制。

* 路政署已在80條後巷堵塞鼠洞,並在45條後巷維修損毀的路面或去水明渠,並會繼續在其他後巷進行有關工作。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在公眾街市加強清潔,特別是清洗溝渠,消除老鼠的食物來源。該署在全城清潔首四個星期,已捕獲2137隻死鼠、1560隻活老鼠及堵塞956個鼠洞。

* 針對食肆在後巷違法棄置垃圾,食環署在採取特別行動的首三個星期(五月二十七日至六月十六日),共發出72張傳票、103張定額罰款通知書、1900封勸誡信、324個口頭警告及一張妨擾事故通知。
 
  在未來工作重點方面,屋宇署及建築署已制定指引供建築專業人士參考,在新建成樓宇加入防止形成鼠患的設計,以達致長遠的防治效果。另一方面,房委會正積極檢視全港180多個公共屋邨内的防鼠裝置,而食環署亦已提供技術支援,包括擬定防鼠裝置清單供房屋署跟進。食環署將於七月初在三個公眾街市部署密集式滅鼠行動,具體措施包括每晚在街市結束營業後加快清理垃圾及清洗場內所有溝渠,以消除老鼠的食物來源,並會放置大量捕鼠器以加強滅鼠效果。各區民政事務處會繼續協助不同部門在清潔及滅鼠工作方面與區議會的合作和溝通,提升市民的衞生及防鼠意識。
 
  食環署已透過不同渠道加強有關防治鼠患方面的宣傳工作,宣傳積極參與滅鼠行動的信息。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訊,部分亞洲國家今年錄得的登革熱個案數目較每年同期異常地高。菲律賓錄得77 040宗(為去年同期錄得個案數字的近兩倍),馬來西亞52 941宗(為去年同期錄得個案數字的約兩倍)及越南59 959宗(為去年同期錄得個案數字的三倍以上)。根據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的公布,廣東今年提前進入登革熱流行季節。截至六月十二日,廣東今年共錄得240宗個案,較去年同期(44宗)明顯上升。台灣今年亦錄得21宗本地個案。暑假的旅遊季節臨近,市民在外遊時應提高警覺,特別注意個人防護措施。
 
  科學研究顯示即使沒有病徵或尚未出現病徵的感染者被蚊叮咬,也有機會把病毒傳給蚊子,繼而造成進一步傳播。因此,為減低出現本地感染蚊傳疾病的風險,市民如從受登革熱或寨卡病毒感染影響地區返港,應分別在14日或至少21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告知醫生外遊細節。
 
  有見今年的天氣較往年潮濕及炎熱,更有利蚊子滋生,在今日的會議上,各部門已討論相應的跟進工作,並會在其管轄範圍內的蚊患黑點強化滅蚊工作。食環署亦已在今個月開始在黃大仙、長洲及油塘試用經改良設計的誘蚊產卵器,直接計算成蚊密度,以提供量化數據作為部署防治蚊患工作的參考。
 
  今日的會議由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主持,共有三個決策局、二十二個政府部門及機構的代表出席,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列席今日的會議。
 
2019年6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五)今日(六月二十日)出席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左四)主持的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會議,檢視自五月二十日全城清潔展開以來各部門的防治鼠患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日)召開會議,共有三個決策局、二十二個政府部門及機構的代表亦有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