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料館「滄海遺珠」聚焦香港影壇無名英雄(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滄海遺珠」節目,以「義蓋雲峰」為題,介紹活躍於五、六十年代,身兼製片及編劇的陸雲峰。四齣由陸雲峰主事的製片公司出品的佳作,七月二十及二十一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所有場次均設以粵語主講的映後談。
 
     五十年代初,陸雲峰從廣州來港,先後成立雲峰、七喜及金光影業公司,製作近百部電影。陸雲峰在廣州時經常協助影壇及梨園中人排難解紛,因而廣結人緣;抵港後,他獲不少影星及粵劇紅伶支持,並參與其電影拍攝。而最為人熟悉的是他與伶王新馬師曾和鄧寄塵合作的「兩傻」電影系列。陸雲峰具敏銳的市場觸覺,製作出不同類型片種以滿足觀眾的娛樂需求。
 
     《不如歸》(1954)為陸雲峰初任製片的作品,由胡鵬執導,並邀得當時兩大紅星張瑛和芳艷芬合演。電影寫丈夫離開妻兒到外地謀生,同時表現出女性在逆境中的堅忍。
 
     陸雲峰與新馬師曾為莫逆之交,新馬更多次主演其出品的電影。《彩鳳入誰家》(1955)正是由新馬、白雪仙及羅劍郎三大紅伶合演的時裝歌唱喜劇。片中仙姐心繫兩男,為試探他們的真情,施展渾身解數。
 
     在七喜影業兩周年紀念作《戰國佳人》(1959),陸雲峰化名編劇陸沖,把荊軻刺秦王的歷史改編成歌唱片。有別一般粵語戲曲片,導演楊工良透過場面設計和調度,建立獨特的氣勢。名伶何非凡、梁醒波、靚次伯和麥炳榮難得同場對戲,而女主角陸雲峰夫人林丹的典雅氣質,令人眼前一亮。
 
     陸沖編劇,李鐵執導的《一命三兇手》(1959)集文藝言情、懸疑偵探、心理驚慄於一身。電影由吳楚帆、白燕、李清和林丹合演,講述因一宗命案而引出錯綜複雜的夫妻恩怨。
 
     所有影片為粵語對白,不設字幕。
  
  門票四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請致電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請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9ffg.html



2019年6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5分